注册

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培育自主品牌 让山东品牌得到认可


来源:齐鲁网

外贸稳增长既需要量的推动,更需要质的提升。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近期山东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

原标题:山东八成加工贸易企业做代工 政府将培育自主品牌

齐鲁网11月24日讯(山东台 赵国伟)外贸稳增长既需要量的推动,更需要质的提升。培育国际自主品牌、实现品牌溢价、提高产品竞争力,无疑是未来山东外贸发展的方向。在昨天(23号)召开的山东国际自主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山东提出用3到5年的时间,培育500个重点国际自主品牌。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 山东是制造大省,又是品牌弱省。过去,由于品牌意识薄弱,整个制造业长期在国际产业链低端徘徊。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公司副总裁秦浩杰介绍,如果只单纯销售机器设备,企业永远只能站在国际分工的最低端。“一个工程你比如说,设备在里面占30%,其余的70%可能跟我们无关。”

多年来,通过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杰瑞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田装备制造商。目前,企业的油气装备与技术服务已遍布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集团就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就是说我们在国际上,在同行业当中,形成了一个我们能够和国际大品牌同台竞争的一个实力,逐渐在国际上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

目前,全球20%的优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由于山东知名品牌少,缺乏核心竞争力,在世界产业分工中仍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数据显示,目前全省5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贴牌、代工出口占比高达83.7%,这让众多山东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里沦为了国外的“影子企业”。

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近期山东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表示,“用三到五年的时候,培育500个企业的国际自主品牌,同时我们还发展区域性的品牌,我们准备培育50个公共区域性的品牌,我们希望我们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有国际商标,国际专利这样的比重能够从目前的不足20%,提高到40%”。

吕伟介绍,下一步,山东将在健全公共服务、加大财政支持等方面,特别是在对标国际标准认证和知识产权保护下功夫,让山东品牌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鼓励推动企业获得国际认证,像马德里商标注册、欧洲的商标认证我们鼓励企业去做,政府也给与一定政策的支持。再就是加大知识产权的培育,这是我们走向国际市场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要会同知识产权局、海关等部门共同配合,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代工 自主品牌 加工贸易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