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玉峰的“阿胶心经”:独行者快 众行者远(图)


来源:凤凰山东

东阿阿胶一直都在倡导走价值回归之路,不论是纯正的原料、完整的全产业链,还是传承几千年的工艺绝技、高品质的体系及文化,东阿阿胶都领先行业20年。

图为凤凰山东对话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

探秘“冻精”实验室。

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东阿县人民政府承办、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和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东阿县人民政府承办、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1月21日—23日在山东聊城举办。会上,中国中药协会相关负责人宣布阿胶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选举通过秦玉峰担任首任轮值主任。当日,阿胶行业首任“武林盟主”秦玉峰接受凤凰山东专访。

致力于阿胶品质提升  倡导价值回归之路

凤凰山东:东阿阿胶又涨价了,面对这样的问题您尴尬吗?您曾强调,价高是质优的表现,东阿阿胶的“质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秦玉峰:不尴尬!东阿阿胶始终致力于阿胶质量的提升,优质优价是国家倡导的方向,国际上也是如此。像现在很多国人喜欢去西方国家疯狂采购,价格也非常高,但产品质量好,这也不难证明为什么会出现“爆购”的现象。东阿阿胶一直都在倡导走价值回归之路,不论是纯正的原料、完整的全产业链,还是传承几千年的工艺绝技、高品质的体系及文化,东阿阿胶都领先行业20年。阿胶相对国内行业的重要滋补品来讲,价格还是相对较低的,例如虫草之类都是按克来计量,但阿胶是按斤计价。阿胶提价不是新闻,在清末民初,阿胶的市价是每斤6000元左右,目前东阿阿胶已提价15%,价值回归之路第一阶段基本完成,要走的路还很长。

凤凰山东:据了解,目前毛驴存栏量大概为500多万头,您说这还得打个折扣。那么东阿阿胶应如何去应对这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秦玉峰:毛驴存栏量下降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早在2000年,东阿阿胶就已经洞察到原料市场与阿胶市场的供需矛盾,我们及早发现这一现象,从无到有——购并国家良种驴繁育基地、建设黑毛驴繁育基地;从有到好——给毛驴办理“身份证”实现质量溯源、把毛驴当“药材”养、投入大量科研资金保障毛驴质量。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阿胶的黄金消费至少还有30年。

一花独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凤凰山东:今年以来,东阿阿胶对于原材料驴皮的收购成本支出增加了3亿多元,对于这笔开销,是长久的“战略”考量,还是暂时“不得已而为之”的“战术”调整?

秦玉峰:世界上的很多物种早已灭绝,如果不对上游物种进行保护和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面临无法传承的尴尬状态。增加成本支出不是短期行为,也不是权宜之计,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政策,这是一个战略举措,以后还会持续增加。

为提高养驴农户的积极性,2014年,东阿阿胶补贴农户1000余万元,这是工业反哺农业的真实体现,东阿阿胶通过产业扶贫、精准扶贫,选择基础优秀人才以及具备条件的农户,最终目的是让养殖户获益。也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市场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市场来解决。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秦玉峰 东阿阿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