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庆鹏谈建筑产业化:节时70% 最快7天建好一层楼


来源:凤凰山东

 

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庆鹏

建筑产业化是建筑行业的一场革命,装配式施工是住宅建设的发展方向,目前,济南市、山东省和全国都在大力支持装配式住宅建设。济南市首批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济水上苑17#楼由山东万斯达聊建装配建筑有限公司承揽,现在进度如何?“搭积木”式建房子,怎样来保证构件的质量?住宅产业化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对阶段性的发展有怎样的预估?

凤凰山东对话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庆鹏。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山东:去年6月,山东省政府曾批示建筑产业现代化“抓紧试点,先做起来”,由贵公司主导的示范工程现在进展如何?

陈庆鹏:去年,山东聊建集团紧跟省政府的号召,进军建筑产业化领域,与山东万斯达集团工作成立山东万斯达聊建装配建筑有限公司,先后承揽我省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工程济水上苑17#楼和港新园公租房项目两项工程。其中港新园公租房项目是山东省住宅产业化推行以来最大的群体示范工程,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该工程于2014年9月25日正式开工,目前,1#楼7层装配式施工中;2#楼12层装配式施工中;3#楼15层装配式施工中;7#楼8层装配式施工中;8#楼11层装配式施工中;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完成三分之二。济水上苑17#楼是济南市首批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共21层,主体已施工完,力争11月份交工。

凤凰山东:从试点情况来看,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跟传统建筑的优势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

陈庆鹏:住宅产业化相对于传统建筑更节能环保,建设速度快,质量有保障,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具体优势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节时70%:最快7天建好一层楼。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去除了传统的砌体、二次结构、抹灰、外保温等施工流程,可以缩短项目工期。

节省人力超5成:机械化作业,降低人力成本。从板材制作到后期拼接,可以大部实分现机械化作业,节省大量人力资源。

节地20%:通过设计优化提升空间和土地使用率。在组装过程中,可以对部分构筑物进行调整。室内空间适应性强,可以制作各种隔墙,分割室内空间,房间布置可以灵活多变,具有较大的适应性,达到降低公摊面积的目的。另外,在施工过程中,不需要搭建脚手架,可以在较小的面积内完成作业。

节水80%:用水少,还可避免扬尘污染。现场模板和现浇混凝土作业(湿作业)很少,避免水资源浪费,同时可以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节能70%:建成后保温、隔音性能更好。传统建筑物,主要是在主体结构外面加上一层保温材料,这种保温材料比建筑物的寿命要短得多。而通过工厂定制的混凝土构件,在加工时就设有保温层,可以使房间内隔热、保温、隔音效果更好,达到节能的效果,并且保温层寿命同结构主体同寿命。

节材20%:减少大量建筑垃圾。采用装配式施工,最大限度减少了施工过程中一些材料的浪费,根据相关技术测算,每一百平方米住房可减少建筑垃圾5吨。

凤凰山东:“搭积木”式建房子是对装配式建筑形象的比喻,“积木”的质量就显得尤为关键,怎样来保证构件的质量?

陈庆鹏:装配式住宅的特点就是大量的建筑部品由车间生产加工完成,构件种类主要有: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装修可随主体施工同步进行。对于构件的质量,我们都是严格把控,层层筛选。我们的质量工作从源头抓起,严把材料进场关,对现场所进各种材料,相关工长协同材料管理人员,从材料目测、复试开始,加强材料的验收,不合格的坚决退场,为工程质量把住了原料的第一关。施工过程中坚持样板先行,通过做样板明确工程做法,确定每道工序施工先后,明确分项,分部工程质量标准,并在样板施工过程中去发现工序,工种之间的矛盾,冲突,交叉之处。在以后大面积展开施工过程中加以改正,把施工工序,质量,进度等方面得到最大的优化,避免重走弯路。

凤凰山东:装配式建筑推广前期主要是政府推动、政策红利,发展这么多年来,除了官方外,市场的反应怎样?

陈庆鹏:建筑工业化是建筑行业的一场革命,装配式施工是住宅建设的发展方向,目前,济南市、山东省和全国都在大力支持装配式住宅建设。由于装配式建筑可以更好的实现建造质量、施工工期、人工和成本方面的控制,一些企业也积极顺应建筑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带动住宅产业化加速推进,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济南市是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两年来在住宅产业化的探索实践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全国有45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山东就占了8个,包括海尔集团、力诺瑞特和烟台万华等知名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2014年当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680万平方米,占比约三分之一;政府投资公建192万平方米,占比接近10%;商品住宅1133万平方米,占比为55%。 

凤凰山东:试点可以说跨出了一步,但是对于整个住宅产业化行业来说,接下来要有很好的发展,还需要哪些努力?

陈庆鹏:对于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努力的方向,我们概括了“三个取代,六个措施”。即: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取代劳动密集型的手工方式;以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取代传统的设计和管理手段;以预制装配式干作业取代现场湿作业提升建筑的品质。具体的做法为:一是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发展契机,统一思想认识;二是以城市综合试点和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加大推进力度;三是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为切入点,增加技术亮点;四是以政策法规和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提高改革探索的积极性;五是以龙头企业的项目开发为抓手,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六是通过营造积极的氛围,让全社会都了解住宅产业化、支持住宅产业化。

凤凰山东: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住宅产业化得到广泛认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然而我国住宅产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应尽快完善技术标准,引导和规范住宅产业化发展。济南作为第三个试点城市,有没有参与、推动标准的制定?

陈庆鹏:济南市作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主导了住宅工业体系国家标准的制定,抢占了住宅产业发展先机,目前关于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的技术规程、验收规范、设计规程省标已相继出台。

凤凰山东:住宅产业化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您对阶段性的发展有怎样的预估?

陈庆鹏:根据济南市规划,到2016年底,全市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建设的项目面积占新建项目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到2018年底不低于50%。济南市关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目标中提出,济南市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6-8个全国知名的建筑部品(件)品牌,培育8-10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龙头企业。相信在在山东省及济南市政府的推动下,住宅产业化推广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凤凰山东:前段时间,山东省建筑产业化工作推进济南现场会在您公司承建的港新园公租房项目顺利召开了,此次大会规模如何,反响如何,你认为此次大会对全省建筑产业化的推进起到了那些积极作用?

陈庆鹏:2015年11月10日,山东省建筑产业化工作推进济南现场会顺利召开,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山东省各地市建设局相关人员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相关企业二百逾人参加,参会领导对项目产业化建设成果进行了参观,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的各地市领导和各企业一致表示:建筑产业现代化打破了旧有的建筑模式,跨代技术带来的巨大优势,正在引导建筑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会议提出,我省高度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已形成了高位推动的政策环境,技术标准支撑不断强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批龙头企业逐步壮大,监管服务逐步配套跟进,所有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会议要求,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要以稳步提升项目应用和产业发展规模为中心,在政策环境、技术支撑、管理服务三个重点环节上实施突破,并提出具体措施:一是加快政策出台,优化发展环境。二是深化试点成效,加快项目实施。三是完善技术标准支撑,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四是创新监管模式,强化质量控制。五是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培训和宣传引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陈庆鹏 建筑产业化 节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