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荣兴:建筑产业现代化是革命 管理理念需更新换代


来源:凤凰山东

1951年,一个仅有18名员工、一辆马车和5000元资金的建筑队从聊城原临清镇白布巷走来,历经64年艰苦创业,发展成为国家大型一类建筑施工企业凤凰山东对话山东聊建集团总经理于荣兴。 凤凰山东: 195

山东聊建集团总经理于荣兴

始建于1951年,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山东聊建集团现已成长为集土木工程建筑、勘察科研设计、房地产开发、工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

聊建集团靠的是什么走出一条独具聊建特色的创业之路、发展之路?面对压力,聊建集团该怎样继续辉煌?

凤凰山东对话山东聊建集团总经理于荣兴。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山东:聊建集团并不满于此,目标是要“立百年基业,塑知名品牌,创一流企业”,面临压力,聊建集团该怎样继续辉煌?

于荣兴:尽管竞争残酷,面对市场压力,聊建集团特别注重形象品牌建设,树立起了“信用就是生命、精品就是市场”、“忠诚甲方、信用制胜”、“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理念。作为聊城市的一家实力雄厚、信誉优良的综合性大型老字号龙头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先后成立了聊城市建筑科技研发中心、建筑产业化分公司、金艺园林公司、网络科技公司、养老产业等新型机构和产业单位,搭建起了多元发展、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凰山东:在63年发展过程中,聊建集团创造出多个“第一次”,如聊城市第一个高层建筑、第一座污水处理厂、第一座特大型桥梁,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作为聊城的巨匠企业领头人,您认为的城市与建筑关系是怎样的?

于荣兴:我认为城市是一个建筑的载体,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细胞。建筑依附城市而建,城市源于建筑而成,没有建筑的规划就没有城市的布局。在聊城,聊建集团建造出多个第一,并且成为聊城市地标性建筑,例如:聊建集团总部、水城明珠大剧场、聊城体育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利民路徒骇河大桥等等。

聊建集团积极参与聊城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聊城城市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凤凰山东:今年6月,聊建集团获聊城市长质量奖,成为首个获奖建筑企业,在质量把控上,聊建集团的准则是什么?

于荣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情况下,坚持质量兴企战略,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集团公司始终秉承“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方针,始终把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以“科学管理、规范施工、求真务实、信守承诺、质量一流、追求卓越”为质量方针,通过不断规范施工管理、强化施工技术创新、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夯实企业质量基础,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形成人人讲质量的良好企业发展环境。

聊建集团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不断向科学化、现代化发展,质量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幅的跨越式提升。其中工程质量一次交验合格率、定向优良率均保持100%,优良品率达到90%以上,先后荣获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部优、省优、“泰山杯”、“水城杯”工程百余项,连年被评为山东省建设系统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质量管理工作在全市同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水平,工程质量得到了广大业主的认可,铸就了良好的企业质量信誉和社会信誉,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有力基础。

凤凰山东:有人认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最大的困难,不是在于技术层面,而是思想意识理念的转型升级,管理理念必须由工地施工现场粗放式管理向生产车间精细化管理转变。您认同这一观点吗?

于荣兴:这个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习近平同志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大势所趋,等不得,慢不得”。我们聊建集团就是顺应这个大趋势,通过建筑产业现代化,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设计标准化、部品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一次产业革命,管理理念也必须更新换代。这是从现场建造向车间制造的转型,从人员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型,是中国建筑业从比肩世界向引领国际的升级。

凤凰山东:聊建集团较早涉足建筑产业现代化,目前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您对阶段性的发展有怎样的预估?

于荣兴:2014年集团公司抓住全国建筑行业住宅产业化的大潮,与万斯达集团合作成立山东万斯达聊建装配建筑有限公司,自公司进入济南市场以来,先后承揽济水上苑17#楼、港新园公租房项目两项工程,其中港新园公租房项目是山东省住宅产业化推行以来最大的群体住宅工程,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该工程于2014年9月25日正式开工。因为前期施工准备充分,桩基施工、清槽措施得当,进展迅速,公司被授予济南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济水上苑17#楼是济南市首批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共21层。去年11月份通过了济南市市优现场验收。

今年,港新园公租房项目主体完工,进行装饰施工,争创省优现场和省结构杯。济水上苑17#楼力争11月份交工。济南市作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主导了住宅工业体系国家标准的制定,抢占了住宅产业发展先机。根据济南市规划,到2016年底,全市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建设的项目面积占新建项目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到2018年底不低于50%。聊建集团济南分公司在确保现有住宅产业化工程顺利施工的情况下,加强同万斯达集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市场。在聊城市,我们拥有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依靠集团的综合实力,在我们自己开发建设的小区进行示范施工,实现生产制造、加工运输、施工建造一体化,引领聊城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起步和发展。

凤凰山东:前段时间,山东省建筑产业化工作推进济南现场会在您公司承建的港新园公租房项目顺利召开了,您认为此次大会对全省建筑产业化的推进起到了那些积极作用?

于荣兴:此次山东省建筑产业化工作推进济南现场会的顺利召开,显示了我省高度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的政策倾向,肯定了我省高位推动建筑产业化的政策环境,会议提出,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支撑不断强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批龙头企业逐步壮大,监管服务逐步配套跟进,所有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大会对我省建筑产业化的推进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明确指出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要以稳步提升项目应用和产业发展规模为中心,在政策环境、技术支撑、管理服务三个重点环节上实施突破,并提出具体措施:一是加快政策出台,优化发展环境。二是深化试点成效,加快项目实施。三是完善技术标准支撑,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四是创新监管模式,强化质量控制。五是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培训和宣传引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于荣兴 聊建 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