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宪峰:敲开核桃 转型升级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地方炼化是山东的传统产业,一次加工能力超过1亿吨,产能占全国的七成以上。然而,原材料差、创新能力不足、环保等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原标题:敲开核桃转型升级:地炼“突围”

齐鲁网9月8日讯(山东台记者瓮平亚陈洋滨州台记者刘鹏博兴台记者韩世琦)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地方炼化是山东的传统产业,一次加工能力超过1亿吨,产能占全国的七成以上。然而,原材料差、创新能力不足、环保等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山东出台的《地方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了这个产业创新发展的七项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6项具体保障措施。如何让这些方案在企业落地,记者探访了山东最大的地炼企业之一山东京博集团。

崔宪峰是京博石化公司的副总经理,这段时间,崔宪峰的主要工作就是一项项地核准企业单位能耗等一大堆指标。因为再过些天,京博公司要接受一次事关未来发展的检查——国家石化协会的企业进口及使用原油资质审查。崔宪峰说:“这次我们公司申请原油的使用和进口自制350万吨每年,如果申请成功的话,这个量能满足我们的加工需求。”

原料问题是制约山东地炼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东明石化获得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之前,山东地炼企业每年仅有122万吨国内原油使用计划。推进获取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也因此被放在山东地炼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六项保障措施的第一条。

崔宪峰介绍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加工原料油,原料油相对性质重,质量还差,这样加工成本还高。同时呢,产率还低。”

重油生产带来的成本及环保压力正在把山东不少地炼企业逼入绝境。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山东地炼企业成立协会抱团申请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前不久,东明石化第一个打破了这个发展困局,现在,京博公司也将迎来久盼的破局。

但原料问题还是山东地炼企业要打的第一仗,摆在眼前更多企业面前的,还有一场油品升级的大仗。按照国家要求汽油国标要在年底前从国四升到国五,对不少山东地炼企业来说,这个环保标准是一个生死大限。

因为动手早,京博公司从5年前就开始了产品升级,投资5亿元引进国家技术,不仅提前一年达到了国五标准,还在业内率先开发出被称为蓝色汽油的高端油品,并在自建的300个加油站中推出。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油品经营总监尹国栋告诉记者:“作为我们民营炼油厂,上游的原料渠道自主权比较差, 如果没有下游的终端渠道,将来我们就成为一个生产车间。”

按照省里的提出了转型升级路径,山东地炼企业除了要解决原料、油品升级、终端网络建设、清洁生产等问题,最终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炼油与化工一体化。目前,京博公司已经投资17亿元完成了高分子橡胶项目建设,这是企业未来发展合成新材料的第一步。山东京博石化战略与信息化总监陈梅梅认为,“未来企业的产值,非油品占到80%,油品只占20%,针对这20%油品板块,我们也希望去走一种高端化、精细化路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彦鹏]

标签:炼化 崔宪峰 山东地炼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