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抗战老兵卢乃水:过枪阵 劝降特务头子


来源:中国网山东

卢乃水,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高桥村人,1944年4月参加革命,1953年返乡。今年87岁的卢乃水老人虽然听力减退,吐字也不清晰,但是回忆起自己参加革命的事,仍然滔滔不绝。在卢乃水的回忆中,最精彩的事就是劝降孟宪章的特务大队。

卢乃水老人回忆起自己参加革命的事,仍然滔滔不绝(资料图片)

原标题:山东滨州邹平抗战老兵卢乃水:过枪阵劝降特务头子

卢乃水,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高桥村人,1944年4月参加革命,1953年返乡。今年87岁的卢乃水老人虽然听力减退,吐字也不清晰,但是回忆起自己参加革命的事,仍然滔滔不绝。

据老人回忆,16岁那年,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战争,干什么都不行,他想参加部队,为国家出力。由于年龄小,他参加了齐东县公安局公安大队。由于胆子大,任务完成得好,他一进大队就当上了公安局长的警卫员。

卢乃水所在的公安大队,主要任务是打从潍县往济南跑的汉奸。他打的第一个汉奸是齐东县的大汉奸刘化庭。为了抓住汉奸,他和战友在刘化庭家门口埋伏了三天。到了第三天夜里,刘化庭回来了,卢乃水趁他不备,一把抓住了他。之后,刘化庭交出了自己藏着的四支手枪,并在卢乃水的押送下,来到了现在魏桥镇米家村附近。在后来的台子镇公审大会上,刘化庭被处决。

在卢乃水的回忆中,最精彩的事就是劝降孟宪章的特务大队。鬼子投降之后,当时齐东县的特务大队长孟宪章想带着队伍投降,公安大队的领导们商量着要找个胆大心细的人去和孟宪章谈判,于是想到了卢乃水。就这样,卢乃水和同事小刘带着两支枪去劝降。来到特务大队门口时,门口的守卫掐着腰用枪摆出了枪阵,卢乃水并没有被枪阵吓倒,他弯着腰低头走过了枪阵。半路上孟宪章出来了,和他具体谈了投降的事,并保证把大队所有的枪上交。任务完成后,卢乃水向在外守候的同志们发出了信号弹,告诉大家喜讯。最终,特务大队投降48人。

后来,因为打枪准,卢乃水被调到杨孝征的手枪连任排长职务,一直到1953年返乡。现在回忆起当年用枪打汉奸的事,老人仍记忆犹新。9年的战争生涯,卢乃水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卢乃水 抗战老兵 劝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