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勇:把教育体制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中国教育改革,下一步怎么走? 在张志勇看来,中国的教育改革已涉“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遍地开花”的地方试点,并不一定能够解决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中国教育改革,下一步怎么走?

在张志勇看来,中国的教育改革已涉“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遍地开花”的地方试点,并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兼顾改革的社会性、全局性、系统性以及跨领域性。

为此,他建议把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选择有代表性的若干省市,建立三五个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力推进教育的综合改革。

近期,本报记者就建立“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教育改革“深水区”

《21世纪》:你强调之所以提出要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现状。为何有此判断?

张志勇:现在大家都说中国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按照我的理解,所谓“深水区”无非就是问题“暴发期”、矛盾“突出期”、改革“攻坚期”。但另一方面,当前遍地开花的教育改革战略,名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其实并没有跳出教育系统内部改革或部门改革的窠臼,更没有真正上升为国家战略,无法突破教育改革面临的困境。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什么提“综合改革”?首先是因为教育改革具有全局性。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实施素质教育为例,要想推进这项改革,必须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统一行动,整体推进。再以高考改革为例,老百姓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重点大学、上名牌大学,所以高考改革不是哪个省自己能单独推进的,必须获得教育部的授权,同时得到部属高校的支持。老百姓关注重点大学,就是那些985、211高校,如果这些高校不支持,改革也无法推进,这就需要国家统筹。这些改革,无论从区域性上讲,还是从系统性上讲,都具有全局性。

《21世纪》:就高考改革而言,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高考开一个口子,初高中的素质教育才有可能真正落实,从这个角度来看,单项的教育改革也具有系统性。

张志勇:没错,教育改革的确具有系统性。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例,不少人主张,既然高中生面临着激烈的升学竞争和沉重的升学压力,那就从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入手,因为小学生离参加高考还远着呢!还给儿童一个美好的童年,何必让小学生课业负担如此之重呢!必须承认,这种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基础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高中出口的教育改革,即考试评价制度和高考制度改革不到位,小学生、初中的许多改革就无法找到有效的实施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改革 教育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