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506天:整体改革派“速度与激情”


来源:21世纪网

3月17日,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正式确认离开证监会。 在郭树清即将告别证监会之前,从3月14日到3月16日晚间,证监会连续发文十项,涉及券商、基金等多项制度松绑。 经历了一年郭氏改革的资本市场,对于

开放背后鲶鱼效应

如果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等涉及的范围过广,成熟运行需要具备的条件过多,那么机构改革则是到了不得不行的阶段,起码在证券业内部,已经等待良久。

“郭树清做证监会主席的一年多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他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知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在3月17日如此评价离任的郭树清。

这个评价可以概括郭树清在机构创新与监管协调方面的努力与突破。

郭树清在2013年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的内部讲话稿,可以诠释他这方面的理念,他认为包括证券期货在内的金融服务本质上属于竞争性行业,竞争是充分发挥功能、提高服务能力的根本途径,而开放是促进竞争的重要手段。

他说:“资本市场建设不能只盯着既有行业小圈子,应放宽视野,提倡共建共赢,”“要着力搞好对内开放,破除各种名为保护行业发展、实则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打破证券期货领域存在的部门分割、行业分割和所有制分割。”

这种思路,使得他在这个方面的改革上走得很快,带来的结果是瞬间单刀突破了原有的金融监管格局。

随着一系列的法规制度文件出台,在传统的证券期货系统机构范畴内,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各自的改革发展路线图已经勾勒成型,开始进入实战阶段。

另一方面,郭树清选择的对内开放,也使得各类机构开展公募业务,甚至以后的券商专业牌照开放都成为可能,自此证券传统领域的机构与别的领域的机构的边界纷纷被打破。

但这无疑一方面会触及到其他监管部门的职权范围,容易造成抵触与无法落实,资产证券化最终定稿的大幅修改就说明了这点。

另一方面,毕竟长久以来的监管分制有其缘由所在,打破各自定位必然带来风险隐患。比如证监会机构自身就再三承认,券商资管通道业务有着政策叫停风险。

但值得肯定的是,郭树清这种打破界限、协作监管的做法,最终的目的并不是跑马圈地。

以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为例,郭树清曾有过这样的表述,证监会推动的债券市场部级协调机制要越快越好,但这个市场不是统一为证监会的市场。“证监会决不去采取对债券市场统一控制的,一个人也不派。靠的是中介组织,没有任何个人利益,推动的是统一规范市场。”

虽然这种思路在执行过程中并不容易,但有一些迹象显示,郭树清原本设想中的鲶鱼效应已经体现。

比如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委托证券、基金管理资产,央行的银行间市场也重新向证券公司放开中票主承销资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郭树清506天 改革派 激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