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做小米若输了从此就踏实认命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少年成名,激流勇退,手握大量资金,雷军本来可以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了,他可以选择任意一种他喜欢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却不想这样。 “金山就像在盐碱地上种草,为什么不去风口上放风筝呢,站在台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

少年成名,激流勇退,手握大量资金,雷军本来可以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了,他可以选择任意一种他喜欢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却不想这样。

“金山就像在盐碱地上种草,为什么不去风口上放风筝呢,站在台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谈及他之前在金山的工作以及现在的状态,雷军这样说,现在他是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还是凡客诚品、乐淘网、多看网,拉卡拉公司的投资人。江湖盛传,互联网市场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雷军系”。

尚未加入金山软件之时,雷军就已经是名震中国计算机圈的人物了,尽管那时候他还在读大三,还刚刚满20岁,这一切都源于他超于常人的努力。

1969年,雷军生于湖北仙桃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教师,所以雷军从小就特别听话,高中时期,他非常努力,但是那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大学志愿书填了计算机专业,也是因为要好的朋友填了这个,而他希望和好友有共同语言。考入武汉大学的雷军,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一方面,那时候父母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才300元,而他每个月要花掉其中的一半,另一方面,他自己本来就很好学,总是希望能够尽快学到更多东西。那时候,雷军每天早上7点就起来学习,晚上要到11点之后才睡觉,他自己回顾那段时间的时候,这样感慨到,“我特别害怕落后,怕一旦落后,我就追不上,我不是一个善于在逆境中生存的人,我会先把一个事情想得非常透彻,目的就是不让自己陷入逆境,我是首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再出发的人”。

努力也给雷军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他读大二时,他大一的时候写的程序已经被编入了大一教材,而当他读大三时,在中国最先使用学分制的武汉大学,他已经修完了整个大学所需要的所有学分。这时候的雷军,碰巧读到了一本影响他一生的书,这本书是描写硅谷创业者们的,名叫《硅谷之火》,读完这本书,雷军似乎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他希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在计算机领域成为给人类“盗火”的“普罗米修斯”。

大三与大四的雷军,挎着一个破布包,里面装着几本厚厚的编程参考书,骑着破自行车(据雷军说新车很容易被偷),闯荡在武汉电子一条街,这时候雷军把自己比作堂吉诃德,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游侠”。在武汉电子一条街,雷军很快就成为了名人,他技术很强,能够破解很多程序,能编写高难度的代码,电子街的店主们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他帮忙。通过武汉电子街,雷军的大名也传遍了全国计算机圈,大家都知道,武汉有个年轻人叫雷军,特别牛。

牛人雷军之所以能够小有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勤奋与努力,他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同时又迅速吸收外界知识,凭借自己的判断,在程序界找到了出路,给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最初的方向。

在破解了一家名为金山的香港公司的软件,并且为这个软件设计了加强版之后,武汉大学的天才少年雷军被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求伯君看中,求伯君极力邀请雷军加入金山软件。1992年,23岁的雷军正式成为金山软件的一员,并且在其后的16年时间里,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激情与梦想,带领金山软件,成为中国软件行业的一面旗帜,而在这个过程中,雷军也数次展示出他精准的判断,过人的见识。

上世纪80年代末,金山软件曾经凭借自己的WPS操作系统,在软件江湖树立了自己的威名,但是随着微软的进入,盗版的兴起,金山陷入了困境。雷军一进入金山之后,就确立“立足办公软件市场,进军家用软件市场”的战略,在其后的十年时间里,金山推出了一系列的家用及办公软件,成为中国市场上最著名的软件公司,在微软的冲击下,仍然存活下来,并且越做越大。2000年,雷军又凭借自己对未来的预判,创办了电子商务网站卓越网,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者。2003年,金山开始研发网络游戏,并且由此开始了中国的“网游时代”。在雷军的带领下,金山在中国互联网届的每一步,都走在人前。

事实上,虽然雷军非常努力,他和部下谈工作的时候,总是能谈到半夜,但是金山始终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它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始人。一个没有真正意义创始人的公司,缺少坚定不移的目标和改变一切的气质,很容易随着市场而变化,公司的领导层也不能迅速的达成一致。2003年,雷军曾经在一次游戏组员工会议上,对自己的副总裁和部门经理说,你们不容易,我也不容易,大家都活得太窝囊了。说到动情之处,雷军不禁潸然泪下,最后,二十多个人把雷军团团围住,大家抱在一起,嚎啕痛哭!

雷军金山生涯的结束,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盗火梦想”,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而金山或许不是这样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2007年12月,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两个月后,金山软件总裁雷军辞职,并且获得了董事会批准,雷军正式离开金山。

金山软件的职业生涯,带给雷军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超高地位,也让雷军实现了财富积累,其实早在2004年,雷军把卓越网卖给世界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时候,他就基本上实现了财富的积累,手握上亿的现金。在金山的十六年,雷军数次挽狂澜于即倒,最后带领金山成功上市,他的领导能力和预见性,不无体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做小米 雷军 踏实认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