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政策会保持连续性与稳定性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不管我本人是否连任,所谓实践检验真理、实践检验政策,做得对的东西肯定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在外媒连续两次关于他本人是否连任的试探性提问后,刚刚过

关键词3: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

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将进一步深化。

根据人民银行工作主要措施,2013年,央行将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3月13日,周小川说,近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得以较快发展,得益于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这个特殊的机遇和窗口,“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大家对于某些主要货币产生了担忧,同时又有一些区域合作,这些区域合作希望中国加以支持配合,这些因素推升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发展。”

周小川重申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长期改革方向,他表示无论有没有金融危机这个特殊窗口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件事,中国也都是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

“中国要使人民币逐步实现自由兑换,已是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的政策,最早出现是在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的文件中,当时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周如是说,从经常项目实现自由兑换,到今后要推动的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有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发展以后,它会产生一种需求,就是希望资本项目可兑换能够走得更快一点。”不过,周小川对此仍然采取了审慎的态度,“总体来讲,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按逐步实现的提法来把握。”

关键词:铁道债、房地产调控……

3月13日,央行还就铁道部改革、房地产调控、《预算法》修订、银行盈利下滑等近期热点做了回应。

首先,就铁道部改革后的债务、债信问题是否会变化问题,3月13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作出回应,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据刘士余介绍,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对2.8万亿如此庞大的铁道部债务投资者而言,刘士余此番解释,无疑相当于吃下了一枚定心丸。

其次,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周小川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要说得好像风险已经大得不得了。而对于房地产调控,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仍将保持前几年已开始运营的结构性信贷政策“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

此外,在被问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时,20年前当博导时就已开始关注“互联网银行”话题的周小川表现出全面欢迎和肯定的态度,“这种挑战是好的。”

同时,尽管新技术可能会对金融监管形成挑战,周小川仍然表达了积极的个人的观点,这种挑战是客观存在的,重要的是我们要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和新的科技挑战。

“其实金融政策往往争议很大,有一些改革出台的时候争议也很大,有一些需要实践考验。对于经过实践验证站住脚的政策,我相信不管是谁当中央银行行长,这些政策都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周小川如是坦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政策会保持连续性 周小川 稳定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