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应该请所有政府领导下河游泳


来源:中国企业家

在今年两会上,俞敏洪给全国政协提交了《政府应出重拳以最严格方式治理水污染》的提案,其中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以保证GDP发展为名,置环境污染于不顾,以牺牲老百姓生命和幸福为代价,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在今年两会上,俞敏洪给全国政协提交了《政府应出重拳以最严格方式治理水污染》的提案,其中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以保证GDP发展为名,置环境污染于不顾,以牺牲老百姓生命和幸福为代价,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简直与犯罪无异”。因此,他呼吁“是时候开展一场‘全民水资源保卫战’了。”

俞敏洪:不应只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应该请所有领导

他在提案中提出几点建议,呼吁改革环保系统管理架构,将环保部门独立于地方政府部门之外,由国家环保部直接垂直管理,独立行使环境执法权和监察权。同时,建议加大省区市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方面的考核比重,该比重应高于对GDP发展的考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他说,之所以提这份提案是因为只要多一份力量,政府就会多一份重视。

具体采访如下:

家乡的河流都成了臭水河

我小时候是在山清水秀的环境中长大的,那时候每一条河流,不管是大河还是小河,随时都可以跳进去游泳,随时都可以捧起河水来喝。不知你有过这样的经历没有,在你口渴的时候,路过一条小河,用手把上面漂的树叶拨开,下面就是碧清的河水,就可以喝了,我从小喝到大也没生什么病。

现在就连井水都不能喝了,更别说河水,因为井水都是臭的。前两年我回家,家乡都已经装了自来水,但是这也不管用,生活在这样的脏臭环境中怎么行,国家认为只要装了自来水就行了,但是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水的问题,还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这5年来一直有人在提环境污染的提案,之所以我要提是因为只要多一份力量,政府就会多一份重视。我既然当了政协委员,提出这样一些提案,老百姓和政府都会重视这方面的事情,只要呼吁越多,政府就会越重视。中国的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左右它做什么,而是要呼吁做什么,就像新东方员工左右不了我做什么,但如果就新东方存在的某个问题有员工不断给我写信,而且不止一个员工写,我就会重视起来。政府也是这样,只要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发出对某个问题的呼声,它就要回应。

现在以GDP为主考核指标,对地方官员有很大的引导作用。所以,我也提出要改变考核标准,对政府领导提出环保的硬性指标,现在定硬性指标很容易。比如,综合测试城市的空气污染、水污染标准,一测就能测出来,这是有科学指标的。

所谓的治理就是要根据现状看治理有没有进步,或者说进行了多少环保方面的工作,这是能考察的。都能考察政府领导的社会主义观念、能考察GDP指标,为什么不能考察环保指标呢?再说环保本来就是一个可以科学化的指标。

不应只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初稿已经交上去了,因为3月7日前不交就不算了。我打算后面两三个月进行深入调研之后再提交一份更详细的。

但现在还没有真正开始规划,因为最近还在两会期间。我考虑规划分几步,第一步就是几个政协委员一起,不仅是我一个;第二步到环境污染严重地区进行调研考察,这样就能实际感受到,尽管我已经去了一些地区;第三步是跟政府的环保官员进行谈话,我们以个人名义去谈,政府官员是不接待的,但如果是一个小组的政协委员他们就会认真对待,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探讨一个一体化的考核标准。

我甚至认为,环保部门的官员都希望我们这样做,因为从我们的角度来推动这个工作,有时比从他们的角度推动要更加容易。

我觉得请环保局长是片面的,应该请所有政府领导都下去游泳,应该请市委书记、市长、管工业的副市长再加上环保局长一起游泳。环保局长很多时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如果解决问题,说不定第二天就下台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政府领导下河 请所有政府领导 俞敏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