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中国企业家网】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就新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发文称,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同时,要让小产权房和违法建筑尽快“转正”,让其为征收房产税打好

目前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35平方米,各种数据来源不一,35平方米是根据人口普查等权威数据判断。总量已经不缺,再不是人均7平方米的年代了。更何况开发商手中囤着不少的土地,上市公司中土地储备超过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有两家,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公司比比皆是。在正常的市场中,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上涨的压力。只是有人房多,有人没有房子住。解决的办法应该采用大禹治水的办法,要疏导,要流通。而不是大禹他爹鲧的办法去堵。

应该从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房产税,一些人买了很多房子空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持有这些房子没有成本,又能坐等升值。一些年轻人没有房子住,怨声载道。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的供应,供应量大了,房价就自然降下来了。

但是征收房产税前提要先联网,才能一家有几套房子。70个大城市每个城市自己的网上房屋签约系统建立已经七、八年了,把这些城市的系统联在一起应该不难。新浪、搜狐、淘宝、QQ有这方面的经验和人才,可以请他们给政府帮忙。我想一个月就会搞定。

征收房产税也不能只商品房的,而违法建筑、“小产权房”不征,这样就更不公平了。要尽快解决违规建筑和“小产权房”的问题,或罚款,或改正,或补交出让金,让这些房子合法,也让住在这些房子中的人心里踏实。为下一步征收房产税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在实施以上政策的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的流通起来,让一个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得到释放,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如果房价还降不下来,再提高房产税,尤其是多套房子的税率,如五套以上更高的房产税税率。而不是相反,不征收房产税,反而增加交易过程的税费,阻碍流通。这样上市的二手房就更少。市场上供应量少了,房价自然就会上涨了。 

(观点原文摘自潘石屹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第三套房 房产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