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中国企业家网】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就新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发文称,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同时,要让小产权房和违法建筑尽快“转正”,让其为征收房产税打好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中国企业家网】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就新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发文称,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同时,要让小产权房和违法建筑尽快“转正”,让其为征收房产税打好基础。

潘石屹指出,目前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35平方米,总量已不缺。他还透露,目前开发商手中囤有非常多的土地,土地储备在一亿平方米的开发商就至少两家,在5000万以上则比比皆是。因此,他分析称,在正常的市场中,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上涨。

为此,潘石屹呼吁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他说:“一些人买了很多房子空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持有这些房子没有成本,又能坐等升值。而一些年轻人没有房子住,怨声较大;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放大,房价就自然下降。”

不过,潘石屹也指出,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住房信息联网,因为这样才能“知道一家有几套房子”。他还称,房产税征收不能只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违法建筑、小产权房也要公平征收。

他还建议,在实施以上政策的同时,免几年二手房交易所有税费,让房子充分的流通起来,让一个被扭曲的房地产市场得到释放,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如果房价还降不下来,再提高房产税。尤其是多套房子的税率,如五套以上更高的房产税税率。

以下为观点原文:

潘石屹:

昨晚吃饭,收到许多短信和电话要求采访对房地产政策和房价的看法。我对张欣说一句:“这时候可不能说话,说什么都挨骂”。我和张欣一边吃饭一边讨论。张欣说:“你应该说,理性的表达,这是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第三套房 房产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