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临沂农业工作定调:新常态下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来源:临沂市农业局

摘要: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总的工作思路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落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抓手,主动适应农业农村

摘要: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总的工作思路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落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抓手,主动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

一、全力抓好粮食高产创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

1、深入实施高产创建。抓好农业部64处万亩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11个省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47个“超吨粮”市级高产创建千亩示范方建设,重点推进郯城县10万亩示范方建设,全市高产创建总面积达到80万亩。打造一批吨粮乡镇,推进郯城县率先建成吨粮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能。对全市500万亩小麦实施“一喷三防”工程,150万亩玉米实施“一防双减”工程。与此同时,发挥山区丘陵优势,鼓励和支持发展优质高效的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确保今年粮田面积稳定在1050万亩,粮食总产90亿斤以上。

2、加强优质农产品标准园建设,推进果菜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农业标准园区标准,建设市级农业标准园100个。力争2015年全市蔬菜面积稳定在300万亩,总产1000万吨;果品面积150万亩,总产260万吨。

3、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由于去年播种和苗期管理措施比较到位,苗情总体看好。现在全市小麦已进入进入拔节期,即将进入中后期生长阶段,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控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及早制定完善春季麦田分类管理意见,加强麦田管理,及时施好拔节肥,浇好拔节水。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倒春寒”冻害。重点抓好“一喷三防”,有效防控病虫害,确保夏粮夺取丰收。

二、全力巩固农产品质量监管成果,推动品牌农业强市战略

1、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为抓手,加强监管、监测、执法三大体系建设。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重点加强乡镇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和村级监管员管理工作。启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全过程的质量信息可追溯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加大农业综合执法与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以品牌农业为核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顶层设计。邀请浙江大学等专业团队对临沂品牌农业建设进行系统谋划,编制《全市品牌农业建设发展规划》,出版《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图集》,制定《临沂品牌农业商旅杂志》,策划定制临沂市品牌农业指南电子地图、触摸式指南设备。组织品牌农业战略研讨班。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培育沂蒙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与其关联的企业品牌,到2015年底,“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700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达到50个、企业产品旗舰品牌达到160个。全市特色优势农产品“三化”率达到60%以上。

三、全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1、做好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扫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责任分工,加快颁证速度,推进信息平台录入,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增强执行能力。努力创新思路,啃下城郊村、园区村等硬骨头,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留尾巴,实现所有耕地全覆盖,确保上半年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2、在全市推广沂南县的经验,加快建设县域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和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担保,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立有编制、有经费、有场所的县、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仲裁和调解机构。

3、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制定市级家庭农场的标准,规范和提升农民合作社,推行政府扶持名录制度。在河东区、莒南县、临沭县开展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2015年,培育150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0家示范家庭农场。

四、全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1、实施好作为全国14个地级试点市之一所承担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整体推进示范市项目。对全市10万名农民开展粮食增产技术、集约化养殖技术、特色高效农业新技术等培训,加快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2015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化建设。到2015年底,建成100个标准化新型职业农民田间课堂和50个实训创业基地。

2、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广郯城、兰陵等地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良种工程,植保统防统治工程,配方施肥工程,推行良种良技、良土良肥、良田良制、技术集成、要素集聚。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2015年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9%。

五、全力发展生态农业,保护农业资源环境

1、按照中央提出的“减、退、转、改、治、保”六字诀,全面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编制出台临沂市耕地质量提升工程规划,实施耕地土壤质量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残留污染防治、秸杆综合利用等工程。用3年的时间力争使全市化肥利用率提高10%以上,农药用药量减少30%以上。加快推广应用功能性有机肥,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使土壤酸化等突出问题有效遏制。

2、全力做好秸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履行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秸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各项措施,从严治烧,以用促禁,属地管理,落实责任,确保秸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进一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抓好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积极实施生态农业示范县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一村一品,提升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

六、全力落实“三引一促”重大部署,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利用我市农产品资源品质、生态环境、物流便捷优势,紧抓农业产业两端的农资生产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流通、销售环节,按照产业规划,制定产业招商计划,通过登门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骨干企业主动对接,确保完成全市招商引资任务。2015年认定10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市为单位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力争全市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2500亿元。

相关专题: 临沂品牌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业 临沂市 现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