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副市长刘明君: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来源:凤凰青岛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日前,凤凰青岛独家专访了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先生,对于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凤凰青岛:推动财富管理发展的一些基本理念是什么?

刘明君:从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之时起,我们就确定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一些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和理念也一直贯穿于我们的工作当中。

首先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在于金融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财富管理如果立足于虚拟经济,以钱生钱,过度杠杆化,泡沫最后总要破裂。因此,只有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市场化手段将居民财富集中起来,配置到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的实体经济领域,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财富管理才会有持续健康的发展。目前我们通过一些财富管理的产品和项目,与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建立了对接渠道,实现了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和重点领域建设投入的平衡。同时围绕高端配套产业发展,全市还编制了十大高端配套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财富管理集约资源的态势进一步显现,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高端配套产业体系与财富管理的深度融合,做优做实财富管理实体经济产业链条。

其次要服务于广大群众。中国财富管理的发展,从一开始就一定要立足于服务广大群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也是发展普惠金融、大众金融的具体措施。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要先富帮后富,而决不是只有少数人致富。同时,从经济和市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中国除高净值人士之外,普通大众的财富管理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另一方面,目前我们的财富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从普通大众的财富管理需求入手,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们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财富管理体系,并且开展广泛的投资者教育活动,让各个层次的社会大众都能分享到财富管理的成果。

再次,要突出中国特色和实际。从一定意义上讲,财富管理是一个历史较短的新生事物,国际上并没有十分成型的通用经验。同时,财富管理除了技术以外,文化的因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发展财富管理,必须牢牢立足于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尤其是在财富管理机构、市场的准入和监管、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财富管理理念的传递等方面,必须符合中国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依托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改革创新的模式不能照抄照搬国外做法,要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最后,还要有效防范风险。防范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财富管理由于是更为复杂的金融服务,风险产生的概率相对更高。尤其在目前发展的起步阶段,经验不多,法律不全,人才缺乏,防范风险的任务更为艰巨。我们要始终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并贯穿于财富管理发展的全过程。只有有效防范风险,才能促进中国财富管理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凤凰青岛:您认为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主要着力点和方向是什么?

刘明君:中国的财富管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方面是由于财富迅速积累和财富管理需求提升的推动,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金融业的改革创新,创造了更加优越的财富管理环境。

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规模达到16万亿,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14万亿,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业务总规模约20.5万亿元。同时,互联网财富管理、独立财富管理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也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生力军。国家也给予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以高度关注,近期部署的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中,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开放、财富管理事业部制及子公司制改革、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保险业深化改革、境外投资试点等等,都与财富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应该说财富管理改革发展进入了战略机遇期。

但应该看到,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缺乏统一配套的法律法规规范,缺乏统一的财富管理从业人员标准,缺乏统一的财富管理交易体系,产品服务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科学有序的财富管理理念没有形成,整个社会完善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等等。这些都是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所在,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

凤凰青岛:未来围绕试验区的建设,还有些什么规划和思路?

刘明君:随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试验区建设已将进入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各类创新试点政策亟待突破,各类项目和资源亟待落地,试验区宣传和推广力度亟待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任务仍十分繁重。

一方面,我们将着眼长远,把握财富管理发展的关键环节,通过建设一些长期性、系统性的重大基础设施平台,例如财富管理交易平台、人才培养平台、行业规范和自律平台、科研信息平台等,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争当引领中国金融及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和领头雁。

另一方面,还是要立足当下,做好一些具体的工作推进:

一是加速聚集各类优质的财富管理资源,承接财富管理行业新兴业态创新发展,加速形成试验区建设的新优势。

二是围绕财富管理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争取围绕财富管理监管、畅通财富管理渠道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三是积极把握“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发展战略带来的新平台和新机遇,布局谋划财富管理对外合作,提升“财富青岛”的品牌影响力。

四是夯实财富管理的发展基础,统筹区域功能、完善配套产业、强化人才培育,为试验区建设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基础服务和保障。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不断地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当好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同时营造出机构聚集、人才汇聚、环境优美、创新活跃的发展氛围,向着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财富管理 杠杆化 理财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