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485万亩农田受旱 济南潍坊出现撂荒地


来源:齐鲁网

眼下山东降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面对严峻旱情,各地积极发挥小农水工程的作用,科学调配抗旱水源,确保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  目前,通过强化水源调度与优化配置,全省新增蓄水能力2.4亿立方,抗旱浇灌农田1972万亩。

原标题:山东省485万亩农田受旱 济南潍坊出现撂荒地

眼下山东降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面对严峻旱情,各地积极发挥小农水工程的作用,科学调配抗旱水源,确保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

受旱情影响,截止目前,山东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出现了明显下降,地下水平均埋深为6.40m,较去年同期下降0.48m。昌乐县黑山子村由于地下水位较低,去年没浇上越冬水,今年的返青水仍然没着落。

昌乐县乔官镇黑山子村村民郝秀梅告诉记者,“根都没有了,都旱坏了。你看着地里扒着一点湿土都没有了。不下雨就不能收了。”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目前全省有485万亩农田受旱,主要分布在菏泽、淄博、临沂等地。旱情较为严重的潍坊、济南等部分地块甚至出现了撂荒现象。而在水浇条件较好的地块,各地根据水利工程蓄水实际,在水库灌区、井灌区、引黄灌溉区等不同区域对现有水源进行统一调度,最大限度的采用节水灌溉。眼下正是小麦返青需水期,桓台种粮大户杨光乐400亩的农田今年就上了一台大型喷灌机。

桓台县索镇宫家村村民杨光乐说,“以前用人工浇一般一个人工浇5亩多地,上这个大型喷灌机之后一天能浇15亩地,并且在流量差不多前提下,效率提上去了。”

当前,随着气温回升,土壤失墒加快,加上抗旱用水需求增加,全省旱情持续发展的可能较大,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地依靠高效节水灌溉和小微型水源工程,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临沭县郑山街道沙埠工作区主任李春希表示,“通过实施小农水项目,灌溉水利用系数我们现在从0.64提高到0.8左右,这样每年就可以节约近40万立方水。”

目前,通过强化水源调度与优化配置,全省新增蓄水能力2.4亿立方,抗旱浇灌农田1972万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农田 旱情 抗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