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费“大跃进” 山东大学学费20年增10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教育部规定,目前我国高校收费的标准按学校年均日常运行成本的25%确定,也就是说要维持高校的正常运转,收取学生的费用只是其中的四分之一。上海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也说:“当务之急要确定学费占培养成本的合理区间,上涨幅度要规范合理,  莫让学费上涨攀比。

原标题:中国大学现学费涨价潮 山东大学学费20年增10倍

随着9月的到来,无数年轻的身影奔赴全国各大高校开始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这幅令人喜悦的情景每年都在上演,但今年却有了一些不同。很多学生的行囊似乎格外沉重——今年以来,江苏、贵州、天津、宁夏等省市相继公布秋季普通高校学费新的执行标准,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等地就纷纷发布普通高校学费调整信息。大学学费大幅提升,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有些专业甚至达到76.7%。

曾几何时,我们的父辈上大学不但不用交任何学费,国家还会给予足够的补贴;不过几十年间,高校学费却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这种变化的,是充满争议的“教育产业化”之路。一方面有人指出高涨的学费阻断了寒门学子之路,另一方面也有专家指出“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因为学费太低!”

【学费“大跃进”】从免学费包吃住涨到上万元

山大中文系学费20年涨了9倍

再过几天,来自枣庄的小王即将迈进山东大学成为一名文学院的大学新生。在她提供的山大学分制收费标准上,记者看到,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分学费100元/学分,专业注册学费标准1600元/年,第一学年预收学费5600元”。

从今年起,除了山大以外,省内7所主要高校均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山大的学分制学费制度,需要学生预交学费,最后根据选课情况多退少补。这看起来十分“高大上”,更人性化也更弹性化,但以一名正常4年本科毕业的学生来计算,实行新的收费制后,学费实际每年约上涨了1000元,平均每年约为5000元。

21年前,记者本人也就读于山东大学中文系,在保存至今的交费通知单上,记载着学费为每年500元。二十年间,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学费正好变成了10倍。

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2)》,显示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大学学费变迁:1950—1985年间,除去“文革”时期,上大学基本上是国家全包干,大部分学生每月还可以享受到17到23元不等的助学金。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当然这也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1989年高等教育实行全面收费,虽然象征性地只收200元,但却迈出了大学收费的关键性一步。学费标准约是当年中国城镇居民平均收入1376元(国家统计局数字)的1/7。

目前,大学学费一般在5000元到1万元不等,比1989年增加了24—49倍。而与此同时,高考录取率从1977年的4.8%,一路上升到2013年的78%。这也意味着,上大学在对考生学习成绩要求越来越低的同时,对其经济承受能力的要求却越来越高。

【涨价引争议】高等教育应该由谁来买单?

山东涨价听证仅1名代表反对

高涨的学费无疑会阻挡住贫困家庭孩子上大学的道路。在“上大学不如去打工”的认识主导下,参加高考的人数连年降低。媒体上关于“寒门为何难再出贵子”的讨论也是其体现之一。

高等教育应该由谁来买单?近年来人们逐渐认可“教育投资”理论。由于个人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增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和获得更高报酬的可能性。既然是一项有效的投资,个人就应负担一部分教育成本。中国教育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善迈就指出,在市场经济当中,教育是一种投资行为,作为接受教育的一方,理应付出必须的代价。

去年10月25日,山东省物价局召开高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会。“调整”也就意味着“提高”。在现场“一边倒”——29位代表,仅有1名反对的情况下,听证方案获得通过。除外语类和体育专业学费略有下调外,其余专业学费都将上调,上调幅度多在18%—35%之间。

唯一的一张反对票来自唐雪宇律师。她认为,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应当侧重于结构调整,总体标准最好不要上调。“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消费,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和服务,不适用等价交换原则,而应更多地体现公益性。依靠提高学费来解决问题,不是最好的办法。”

网络上更是争议一片:“中国最好的学校世界排名都在百名之后,从来没教出过诺贝尔奖,就这教学质量还好意思涨学费?”“这究竟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还是为了盈利啊?!”

【交多少钱合理】从十条干肉到200块大洋

“学在官府”还是“有教无类”?

前段时间李开周一篇题为《民国时期上大学要花多少钱?》的文章在网络上被热传。他介绍,在上世纪20年代,私立的南开和复旦每年的学费都是一百块大洋,而同济大学的学费则高达两百块大洋,是北大和清华的五倍。“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穷人家的孩子都是读不起的。北京普通居民一年到头最多只能攒下十几块大洋,供应孩子读中学都读不起,何况读大学!”

李开周介绍,当然也不是说家庭条件不好就一定没有出路,“在民国,穷人家的孩子如果考大学,一般会选择师范院校,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以及各省的省立师范学校,都是不收学费的,很多师范院校甚至还免费给学生提供食宿。”

普通百姓有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孔子以前,“学在官府”,只有贵族子弟有权受教育。孔子提出著名的“有教无类”思想,每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教育没有高下贵贱之分。《论语》上有一句著名的话“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意思是“只要带了十条干肉来拜师的,没有我不教诲的学生”。

的确,在任何社会里,要做到完全彻底的“有教无类”,恐怕都有相当难度,这取决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

而在一些国家,大多数高中生并非去挤高考独木桥,而是选择各类专业技术学校。《环球时报》曾报道称瑞士有70%的高中生选择去上技校,其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大学是一种高消费,他们更看重真正的技术水平而非高学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学费标准 大学收费 教育成本核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