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79.9亿美元 领跑沿海六省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商务厅今天公布了上半年的山东外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山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 10.6个百分点。

原标题:上半年山东外贸进出口飘红 各项指标领跑沿海六省

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山东台 赵国伟 刘欢 潍坊台 呼江林 临沂台 曹磊)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省商务厅今天公布了上半年的山东外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山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 10.6个百分点。在沿海六个主要外贸省份中,我省进口、出口、进出口增幅均位列第一。

一大早,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部里,销售人员正在与客户协商工期。从今年3月份开始,公司就出现了订单爆增的势头,前六个月模具的接单量已经达到了1.32亿美元。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高展对记者表示,该企业迫于生产压力,今年上半年推掉了两个多亿的订单,销售人员由抢夺订单变成了如何委婉的去推掉订单,各个客户也在我们公司长期驻守、跟单、推单,使企业生产压力倍增。

技术提升和市场开拓,为豪迈集团上半年带来了进出口总额7520万美元、增长49%的好成绩。其中,轮胎模具出口占到全国出口总额的65%。同样是出口,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交出的,是半年3.5亿美元、增长8倍多成绩单。

省商务厅外贸处调研员秦海峰表示,上半年主要的拉动作用在于我们的产品结构发生了一个较大的变化,机电产品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两位数的增长,15.1%,高新技术产品保持了30%多的增长。是拉动我们全省出口的主要力量 。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进出口呈现出递增的势头,一季度增长10.8%,二季度增长12.7%。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农产品、化工产品出口均保持了增长;进口方面,农产品和机电产品增幅分别达到了33.9%、23.7%,拉动进口增长9.5个百分点。

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民营企业作为进出口主力的作用也开始显现。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亿美元,占全省的51%。全省百强外贸企业外贸增长了20.5%,总量占全省42.1%。日照、临沂、泰安、烟台、德州、青岛等6市超过全省进出口平均水平。

省商务厅外贸处调研员秦海峰分析,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原因第一个是欧盟和美国市场有所复苏,上半年我们对欧盟美国同比的增加值达到了30亿美元,拉动了全省进出口近7个百分点,从另一个方面 ,国家和省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近年来出台了各种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 措施,政策措施发挥的溢出作用也有利地支撑了我省的进出口。

专家分析,要实现年初设定6%的目标,并进一步赶全国7.5%的平均水平,下半年,各地还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里支持外贸增长的相关政策,出台配套措施,建立重点外贸企业直接联系制度,形成防范风险合力。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政府要用好用活我们国家的宏观政策,包括进口信贷,出口信贷, 还有出口信用保险,加大企业的自主研发力度,促进企业的价值链的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进出口总额 省商务厅 轮胎模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