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清河有望全线复航 23亿工程资金缺口亟待解决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小清河有望全线复航23亿工程资金缺口亟待解决 小清河或将复航的消息让老船工高福庆充满期盼,他希望能恢复以前的繁忙景象。 位于邹平的水牛韩船闸已经破旧不堪,无人看守。 不少河段治污效果明显,

物流企业若复航,仅从龙口运粮一年就省3500万

滨州市港航局局长杨学峰说,水运成本是公路的1/7,铁路的1/3,运量大且排污少,意义重大。“邹平与博兴是全国百强县,辖区内很多企业有大宗货物运输的需求,对小清河的复航比较迫切。”

滨州博兴香驰物流总经理韩广学,因为几年前的一次出差,对水运价格的低廉颇有体会。当时他在厦门买了两船大豆,总共31000吨,从厦门运输到龙口,水运每吨运费32元,共需近百万元运费。但是如果陆运,每吨运输成本是340元,运价1000多万。

韩广学说,若小清河复航,仅从龙口运粮一项,企业每年可节省成本3500万以上,他们甚至打算在小清河边投资建设码头。

据省港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清河复航,受益的并非一家企业,小清河沿岸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20余家,除原有的山钢集团外,还有魏桥集团、博汇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行业涉及钢铁、铝业、造纸、纺织、粮油等,对大宗货物运输需求旺盛。

复航瓶颈18座跨河桥待改造,一半资金得靠市县筹

“复航工程目前依然面临诸多难题,最主要的就是资金缺口大。这个难题将从前期规划一直伴随到后期建设。”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173公里,总体投资估算为70亿元,其中金家堰至羊口港段的一期复航工程约98公里,估算投资34亿元。这70亿元投资主要将用于航道、船闸、桥梁,以及水利设施的改造和建设。

记者了解到,复航工程为公益性基础设施,正常应由国家全额投资建设,但按现行政策,省级以上财政仅能投资解决约50%的建设费用,其他需各市(县)政府和建设单位筹集解决。

由于复航工程沿线各市(县)财政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很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工程建设,资金缺口约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约有23亿元左右。“由于复航工程属于公益性项目,投资无法产生直接回报,所以沿线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复航工程自始至终将面临资金来源不足的难题。”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沿线需要拆迁改造的桥梁众多也是工程面临的难点。仅金家堰至羊口港段复航工程就需改建跨河桥梁18座。

分段实施金家堰至羊口段或先通航,再上延至济南

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从2008年就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小清河复航相关工作的调研工作。

经综合考虑,本着“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省交通厅计划先期启动金家堰至羊口港段复航工程,然后再将航道上延至济南。目前,已完成《小清河复航工程(金家堰至羊口港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计划近期上报省发改委。

上述负责人说,计划先期启动金家堰至羊口港段复航工程,主要是考虑到复航工程整体启动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太大,先期启动部分河段复航工程能够减轻资金压力。“复航全线仅桥梁建设就需要40多座,全线启动的话将会加大复航工程的启动难度。此外,金家堰至羊口港段复航工程主要经过淄博、滨州、东营、潍坊四市,沿岸企业比较多,各市对水运的需求较为迫切,各地的建设呼声也比较高。”

由于该项目为跨市的内河千吨级以上通航设施工程,按规定需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从项目建议书报送至开工建设大约需要3至5年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小清河 复航 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