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3月大气质量排名公布 高新区第一槐荫区垫底


来源:齐鲁网

据了解,与2014年2月相比,3月济南市各区环境空气质量总分中,历下区位列第3名,进步3个名次;历城区位列第6名,进步1个名次;高新区、天桥区、长清区分别位列1、2、5名,与上月无变化;市中区位列第4名,退后1个名次;槐荫区位列第7名,退后3个名次。

原标题:济南3月份大气质量排名公布 高新区第一槐荫区垫底

齐鲁网济南4月13日讯(记者 张帅)  今天济南公布了2014年3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根据本月各区SO2、PM10、PM2.5浓度值及去年同期SO2、PM10、PM2.5浓度值计算得出的考核得分显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两位的为高新区、天桥区,后两位的为槐荫区、历城区。

3月空气质量 高新区第一槐荫区垫底

 

区域

天桥区

35.9

50.0

85.9

2

历下区

44.0

39.2

83.2

3

市中区

50.0

30.0

80.0

4

长清区

46.4

30.9

77.3

5

历城区

36.5

39.4

75.9

6

槐荫区

30.0

35.3

65.3

7

 

根据济南市环保局制定的评分标准,满分100分,现状分和改善分各50分。三项考核指标,PM10占40%,PM2.5和二氧化硫各占30%。现状分是根据各区三项污染物月均浓度高低打分,改善分则是与去年同期浓度值比较后计算得出,两项相加后,以综合得分排名。

据了解,与2014年2月相比,3月济南市各区环境空气质量总分中,历下区位列第3名,进步3个名次;历城区位列第6名,进步1个名次;高新区、天桥区、长清区分别位列1、2、5名,与上月无变化;市中区位列第4名,退后1个名次;槐荫区位列第7名,退后3个名次。

扬尘污染成改善空气主要制约因素

济南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钱毅新表示,3月份排名变化的区,主要原因在于扬尘,可以说是“成也扬尘,败也扬尘”。

历城区现状评分进步2个名次、改善评分进步3个名次、总分进步1个名次,改变了连续两个月“倒数第一”的被动局面。据了解,该区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做法就是为打破各部门整治扬尘污染“九龙闹海”的困境,区领导牵头,环保、建设、城管执法、交通等部门与相关责任街镇共同组成扬尘治理专项工作组,制定联合整治扬尘污染实施方案,对全区建筑施工工地,城中村拆迁改造工地,散装物料和工程渣土运输及堆存扬尘污染开展了集中整治,取得了初步效果。

槐荫区现状评分退步2个名次、改善评分退步2个名次、总分退步3个名次,钱毅新分析,大规模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扬尘是导致该结果的主要影响因素。据介绍,目前槐荫区区正处于“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槐荫”的关键时期,全区共有建筑施工工地91个,拆迁工地3个;西客站片区内还有9处待开发建设工地,堆放大量建筑渣土,有的工地内大面积土地长期裸露;占地974亩的非遗园项目,大范围开挖土地。另外,临近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周边的二环西路、济齐路以及西客站片区部分路段道路二次扬尘和夜间渣土运输洒漏严重,加之主导风向为西北,进一步加重了扬尘污染。

市中区改善评分退步2个名次、总分退步1个名次,制约其改善的主要因素也是扬尘。市中区两个空气子站周边均有多处建筑、拆迁、道路施工工地,据统计,鲁能子站周边有14处工地,面积达61.3公顷;科干所子站周边有10处工地,面积达55.7公顷,导致这两个站点PM10月均浓度均比2月份升高,科干所PM10浓度更是超出全市平均26%。

天桥区改善评分保持第一、但现状评分退步2个名次,主要原因就是扬尘带来的PM10浓度同比虽然改善,但由于基础较差,改善后的PM10浓度依然“居于高位”,特别是临近二环路的蓝翔技校站点,PM10浓度超出全市平均18%。市中区呈现“现状评分第一名、改善评分最后一名”的特点,天桥区则是“改善评分第一名、现状评分倒数第二名”,这与排名制度公布之初“现状相对较好、改善难度也相对较大”的判断是相符的,反之亦然。

历下区现状评分进步2个名次、总分进步3个名次,主要“拉动”因素是采暖季结束后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改善显著,这与其他区主要受扬尘影响的特点不一样。由于历下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基础相对较好,扬尘带来的PM10浓度变化不显著,但随之3月中旬的停暖,整个3月份比2月份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近一半;而上个月,也正是采暖锅炉相对集中的原因,导致该区排名倒数第二。

高新区继续保持现状及改善评分均第二、总分第一。据了解,为回应社会期待,环保部门又在高新区实验学校新开通了一个空气子站,监测数据将用于4月份的考核计分,届时,将对高新区的空气质量做出更为全面的评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名次 高新区 槐荫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