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单独二胎成女性求职拦路虎 已婚已育也失宠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13日讯 (YMG记者夏丹 通讯员刘卫青)昨天上午,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大型企业专场招聘会”,12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吸引了1000余人进场求职。

原标题:“单独二胎”成女性求职拦路虎 企业乐聘退休者

水母网4月13日讯 (YMG记者夏丹 通讯员刘卫青)  昨天上午,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大型企业专场招聘会”,12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吸引了1000余人进场求职。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 “生二胎”成为女性求职的新门槛,许多原本受企业欢迎的“已婚已育”女性也被挡在了职场外。

生二胎成女性求职门槛

上午10时许,位于烟台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大厅已挤满了手持简历的求职者。当日的招聘会上,“是否打算生二胎”已成为育龄女性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也成为企业面试时的必考题。山东省“单独二胎”方案有望在7月正式实施,这让企业眼下关注的焦点并不在于女性求职者的学历和经验,而是是否“生二胎”。

“3月中旬到现在,我陆续投了二十几份简历,但大都石沉大海。”今年35岁的求职者郑淑芳告诉记者,上个周,一家企业看了她的简历后非常感兴趣,但知道她是80后,已有一个4岁的女儿后,便问她打算要二胎吗?没想到,自己诚实地回答了招聘负责人自己打算“生二胎”后,他们直接把简历退了回来。

与郑淑芳有相同处境的女性求职者还有很多,求职者陈舒婷告诉记者,她今天面试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要不要二胎?”“家里还有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吗?”

烟台开发区一家食品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孙建平表示,“单独二胎”政策颁布以后,企业往往会从工作的连贯性、人力成本等经济效益方面考虑问题,会对部分女性员工的入职和晋升加以限制。

“女职工在怀孕后会有半年或者长达一年的产假,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她们的本职工作,这样无疑给企业增加了负担。”烟台开发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邢雪飞认为,作为企业肯定会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方面考虑,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国家对这方面又没有相应的补贴,“生二胎”的女员工一旦多了,他们负担不起。“女性职员休产假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找人填补空缺,但是与一些延续性较强的工作来说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人员是很大的困难,而且最重要的是增加了公司的成本。”邢雪飞如是说。

退休女性成企业争抢“香饽饽”

随着招聘单位对育龄女性的顾忌,退休女性便成了他们争抢的“香饽饽”。“招聘会计,月薪3500元,年龄不限,退休人员优先……”招聘现场的东北角,烟台开发区一家制药企业打出的招聘启事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

“会计这个岗位我们一般会招聘心细的女性,但‘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我们就感觉招聘育龄女性会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该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肖振涛告诉记者,眼下,最理想的就是能够找到退休人员,不占编制,不用考虑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还不用考虑产假的问题。“相对于没有实际经验、未经过培训的大学生来说,我们更喜欢招聘那些从企业退休下来的老人。”肖振涛如是说。

烟台开发区一家培训机构的招聘负责人刘卫华也表示,年纪较大一点的人工作时比年轻人更可靠,职业素质更高,自然对公司的忠诚度就越高,因为她们不会随意选择跳槽,最重要的是她们的经验更多。与此同时,退休女性大多数都已经进行了社会保险,招聘退休的老员工无疑还会减轻企业的压力。为此,返聘退休女性成了企业的首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乐聘 女性员工 女性求职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