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数网友放弃指标 单独生二胎对烟台影响甚微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半数网友放弃指标 单独生二胎对烟台影响甚微 胶东在线网11月15日讯 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

原标题:半数网友放弃指标 单独生二胎对烟台影响甚微

胶东在线网11月15日讯 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消息传来,不少烟台市民欣喜不已,但据本网调查显示,出于对抚养一个孩子成本过高的担忧,以及无人带孩子的苦恼,仍有半数左右符合政策的市民不会选择生二胎。

15日下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决定在网上引发不少震动,众多网友纷纷评论并建议称:“中央的决定很英明,应该更大胆些,同时应该全面放开二胎,同样是夫妻应享有同样的权利,小孩也应该有同样的童年。”

综合本网17路论坛等互动调查显示,出于对一个孩子过于孤单的考虑,有半数左右符合条件的烟台市民选择生二胎,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确定肯定以及一定不生”,原因在于“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孩子已经6周岁、正读小学一年级的胡女士表示,“我自己和老公都是独生子,早就可以生,纠结过一阵,还是放弃了。”另一位符合条件的市民葛女士尽管两口子都喜欢孩子,但她仍然不选择生二胎,原因在于,“老人年纪大了,带不了。”

尽管不少市民出于种种原因放弃生二胎,有专家表示,随着新政的出台,生育水平短期内会有一定回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效应会慢慢淡化和削弱。

众所周知,烟台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平均生育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新政之前,已连续10多年人口零增长。虽然很多人符合生育二胎政策,但也不愿意生育二胎。因此,考虑到生活水平、养育成本等因素,二胎新政或对烟台影响不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二胎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