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考核导向实现重大转变 GDP考核权重降低


来源:新华网山东

4月4日下发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包括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运用、保障措施5个部分。对于综合考核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将作为各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调整、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

原标题:山东考核导向实现重大转变 GDP考核权重降低

PM2.5浓度改善率、过剩产能化解率、政府债务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学校标准化完成率……这些既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又广受百姓关注的指标,第一次成为山东省对17市考核的重要项目。

4月4日下发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包括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运用、保障措施5个部分。《意见》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是我省加快推进工作指导重大转变、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指挥棒”和“风向标”。《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科学发展新一轮综合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这一新的考核体系,特点非常鲜明:坚持科学导向,强化目标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既考核全面工作,又突出重点,考核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的实际成效。坚持综合评价,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既考核发展成果,又考核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潜绩。坚持差异考核,充分考虑各市发展基础和条件,设置各有侧重、特色突出、目标不同的考核指标。坚持上下联动,加大省直部门考核责任,激发各市发展活力动力,形成目标一致、协调配合、互动共进的工作机制。

为真正体现对各市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这次对考核指标的设置和权重作了很大调整,增加了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及提高幅度、城镇化质量系数、市场主体数量及增长率、粮食产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等多项指标。在定量考核中,仍然实行千分制,即总分为1000分,但对各项指标的权重作了大幅度调整,加大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方面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群众健康。例如,备受关注的“GDP考核”,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实现程度”指标,权重由前些年的60分降低为25分。

在定量指标的设置上,也作了科学调整。定量指标由共性评价指标、目标差异指标、地方提升指标、加分项目、扣分项目、群众满意度6个部分组成。共性评价指标,主要是激励各市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目标差异指标,主要是鼓励各市聚集资源、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努力完成目标任务。地方提升指标,主要体现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解决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的成效。加分项目,主要是指国家部委以上或省委、省政府推广的重大改革创新工作,意在鼓励各地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扣分项目,包含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土地管理等工作,警示各地不触及红线、不突破底线。

对于综合考核的结果,省委、省政府将作为各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调整、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坚持科学发展、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市,给予肯定和鼓励;对问题比较突出、整改落实不力的市,给予提醒和警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权重 GDP 实现程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