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公积金转商贷:将补贴利息差额 不会一刀切


来源:新华网山东

21日,根据山东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济南、青岛可试点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可获贴息。“公转商贷款”通俗理解就是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金融业务受委托银行,按照各市公积金中心审批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向借款人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原标题:山东公积金转商贷解读:老百姓吃亏?走哪些程序?

公积金转商贷老百姓吃亏么

21日,根据山东全省住房公积金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济南、青岛可试点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可获贴息。啥叫“公转商”?为啥要转?转了以后,买房人会不会负担比公积金贷款更高的利息?

公积金贷款为啥要转商贷?公积金贷款使用率逼近警戒线

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力说,山东省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达到82.2%,6个城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公积金贷款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压力不断增大。全省7个城市根据贷款资金需求和收支使用情况,及时调整了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最高额度和贷款期限。

“公转商贷款”通俗理解就是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金融业务受委托银行,按照各市公积金中心审批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向借款人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这可以缓解公积金贷款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公转商”后,还贷多缴利息吗? 公积金中心补贴利息差额

山东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符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条件的贷款职工,申请贷款时,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额由公积金中心贴息。这样,职工既能缩短等待时间,利息不会增加,还款压力也不会增加。

 

山东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资格转商业银行贷款,最高贷款额度和期限的计算方式相同,针对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也不会改变。除执行利率以受托银行根据商业性住房贷款规定审批决定执行,公积金中心逐月补贴利息差外,与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并无差别。

“公转商”会不会全省一刀切? 各市自己定,济青可先试点

“在公积金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公转商贷款’可以高效快捷地满足缴存公积金职工购房贷款的需求。”农业银行的一位宋姓人士介绍说,“公转商贷款”实际属于住房按揭贷款的新品种,选择这一贷款的职工,基本是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又有公积金中心贴息,预计还款逾期率低。

对银行来说,“公转商贷款”属于优质贷款。

“我省贷款资金需求量大的城市,可实行存贷挂钩,按照国家规定,探索住房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贴息的办法。”李力说,济南、青岛等房价较高、公积金贷款需求较大的城市可研究实行这一办法。

同时,李力表示,鉴于各地资金使用情况不同,省里暂时不出台统一规定,各市可自行研究确定。

“公转商贷款”走哪些程序

①申请。借款申请人向受委托银行提交规定的申请材料。需担保公司担保的,应同时向符合国家规定、具有相应资质的本市担保机构提交申请;

②审批。公积金中心对受委托银行提交的申请材料按规定审核,作出准予贷款或不准予贷款的决定,同时通知借款申请人;

③担保。受委托银行与借款申请人签订借款合同和公转商贷款补充协议,并办理抵押担保手续;

④放款。受委托银行在落实放款条件后,及时向借款申请人发放公转商贷款;

⑤贴息。公积金中心根据借款人还款情况,于借款人还款次月,通过受委托银行将贴息款项转入借款人还款账户。

(孟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公积金中心 公转商贷款 公转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