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曲阜取消市级领导秘书配备:还可以更彻底


来源:人民网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依据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够配备专职秘书。由此观之,曲阜取消市级领导秘书配备,从一定程度上说,有利于裁减冗员,节约行政成本;有利于遏制腐败,减少领导权钱交易的机会;有利于转变作风,倒逼领导练就亲力亲为的本事。

原标题:取消秘书还可以更彻底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秘书被安排回原岗位例行开展本职工作,如领导有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由原来的一对一服务,变成了一对多服务”(3月21日《京华时报》)。

依据规定,只有省部级以上领导才能够配备专职秘书。但现在,省部级以下领导乃至一些县处级单位,也跟风为领导配备专职秘书,有的虽然公开不叫秘书,但履行的也是秘书职能。一些秘书打着领导旗号狐假虎威,凭借衍生权力违法乱纪,贪污受贿,损公肥私;还有一些秘书心术不正,为领导拉皮条、做掮客,成为权钱交易的左膀右臂,以此图谋一条升迁捷径,不仅损害领导群体形象,更损害党纪法规和人民群众利益。

专职秘书的泛滥,还会导致领导出现“拐杖化生存”状态――几乎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从讲话稿、述职报告、调研文章等,凡事都依赖秘书草拟,走到基层也会弥漫一股官僚气息,让群众极为反感,有损干群关系。

由此观之,曲阜取消市级领导秘书配备,从一定程度上说,有利于裁减冗员,节约行政成本;有利于遏制腐败,减少领导权钱交易的机会;有利于转变作风,倒逼领导练就亲力亲为的本事。正如一位曲阜市民所言,“取消领导秘书配备,让人从心底里感觉少了前呼后拥的官员气,让百姓感觉和领导的距离更近了,多了股清新之风。”

只是,取消领导秘书配备还可更彻底。不但要取消专职秘书,还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大量裁减冗员。而曲阜的做法是,秘书被安排回原岗位例行开展本职工作,如领导有工作需要可灵活安排,由原来的一对一服务,变成了一对多服务,人员没有裁减。此外,要建立规范和约束领导行为的制度,用制度消除领导的惰性和官气。

四川 何勇海/媒体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领导秘书 京华时报 一对一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