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否出现“阿里巴巴” 行业电商“野心”很大


来源:水母网

省商务厅规划,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600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比率达到90%以上。利群电子商务的下一步规划中,集团旗下所有实体企业,物流仓储等既有优势列为其重要依仗。

原标题:山东能否出现“阿里巴巴”

业内人士:机会在于行业细分的垂直电商平台

□ 本报记者 赵小菊

“能否再现一个阿里巴巴?”这是全国很多省市都在思考的问题。“阿里巴巴将水平电商几乎做到极致,虽然现在电子商务热度高涨,但电商‘鬼城’却越来越多,据我了解,很多网店的生命周期长的2年多,短的只有几个月。”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靳向东说。在他看来,现在的机会在于行业细分的垂直电商平台。

靳向东的观点,恰与我省发展电子商务的路径选择合拍。我省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0012亿元,站在1万亿的新台阶上,我省对于电子商务下一步的思索是如何“抢占未来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思路已大致成型:依托区域经济、产业优势,建设一批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大型零售企业、互联网企业利用技术、资金等优势,建设一批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依托有一定规模的生产资料经营企业、专业市场,规范发展一批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现货交易平台。

省商务厅规划,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6000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比率达到90%以上。

行业电商“野心”很大

行业细分垂直电商平台机会有多大?两家电商平台的成效可以作为注脚: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电子商务运营平台;中国矿用物资网——2013年交易额达到51亿元,成为业界龙头。这两家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者,分别是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能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行业电商老总们的“野心”都很大,靳向东认为只要路走对了,山东完全可以打造出与阿里巴巴媲美的电商平台,而这条路,无疑就在于各类交易规模巨大的产业类垂直电商平台。而致力于打造全国性危化品B2B现货交易电商平台的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隆更是雄心勃勃,称如果全国性的危化品交易中心落户山东,那就会出现比阿里巴巴大数倍的电子商务公司。

“开展大宗商品的电子商务,与众所周知的快消品电子商务不同,更需要满足社会公信力、产品资源支撑、金融创新支持及物流配套服务等多个要素。”山东能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成玉认为,如果有产业优势或行业骨干企业为基础,起到供应链核心作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起来事半功倍。

“现在,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加强传统产业与电商产业基础条件的研究,加快两者之间的融合。当前,传统产业走向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扶持还不到位,靠的多是企业自身进行的探索。”靳向东说。

零售电商尚无盈利模式

在支持大型零售企业建设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方面,道路似乎要曲折一些。

“传统零售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尝试的很多,盈利的极少,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家盈利。现实就是只有商务模式,没有盈利模式。”利群集团副总裁狄同伟坦言。

“在既有基础上发展一般而言是有优势的,比如工程机械商贸网及矿用物资网,他们充分利用及发挥了原有的资源优势,得以迅猛发展,而放到零售企业为什么好像失灵了呢?”济南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冯希宁表示,“因为他们发展电子商务实际上是作为一条渠道单拎出来做的,与原有体系结合度不高,不但原有的优势资源运用不起来,甚至受到原有内部机制和业务板块的掣肘。”

在冯希宁看来,传统零售企业虽然多有尝试电子商务,但总体而言重视程度不够高,决心不够大,如果切实推行与原有板块的整合势必涉及到利益调整,而脱离原有资源优势的凭空发展难免步履维艰。“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须要走的路子。”他断言。

利群电子商务的下一步规划中,集团旗下所有实体企业,物流仓储等既有优势列为其重要依仗。鲁商旗下的银座云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在2013年以前主要采取的是垂直自营的方式,在成本控制、业务拓展等方面遇到诸多难题,从去年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模式,更充分地利用集团内外相关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来说。

O2O的机会

“O2O的机会来了!”青岛微品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的选择与众不同,总裁缪存叠说,他们在青岛,只针对青岛主城区105平方公里0-3岁的婴幼儿,12家店铺,最大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均衡分布于青岛主城区,半径1.5公里范围内全覆盖,即用户用任何方式下的单子,商品与用户的距离不超过1.5公里。

不同于传统店铺,也不同于见不到实物的网店,微品30平米的店铺陈列4000多种SKU(库存量单位),年度平均每平方米的销售金额达到16万元。做到这一点,得益于他们独特的“浓郁科技风”店铺。店铺里一方面是轻仓储式陈列300-400个常用快速急需品,一方面用大量二维码商品墙展示更多的耐用品,用户只需一扫即可购买,同时门店里布置足够数量并装有客户端的ipad作为智能终端,用户可快速下单走人。“有时,用户还没到家,她订购的商品已在家门口等她了。”缪存叠说。

青岛微品似乎找到了把店做得无限小,无限精准的方法。只要交通便利,住宅区集中,地租合适,再到服务器上调用这个区域的用户数量,品牌喜好,然后开店,部署符合该区域消费特性的品牌与品项。

2012年7月注册成立的青岛微品,已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其薇团网及青岛的12家概念店铺已成为国内母婴类目O2O模式交易量最大的平台之一。缪存叠称,他们的发展存在特殊的行业属性因素,但O2O模式下的高市场深度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值得小微企业或个体创业者借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电商 阿里巴巴 野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