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17市政府工作报告深读:改革力度决定民生温度


来源:齐鲁网

我们逐个梳理各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统计与比较,呈现全省各市民生领域的改革目标、理念变化、实现路径等,与你一起见证民生突破路。

原标题:新表述:17市政府工作报告深读

改革的力度决定民生的温度。

教育、就业、住房、医疗……近年来,中国在改善民生上进步显着。但不可否认的是,眼下的民生烦恼还不少:工资涨了,但跑不过物价;能吃饱了,食品安全却不尽如人意;经济发展了,但环境也被污染了;农民进城工作了,却落不下户……凡此种种,不仅需要持续增加财政投入,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个破题。比如,雾霾治理如何形成合力,食品安全监管怎样克服"九龙治水",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真正破除深层障碍,等等。民生改善想突破,就必须迈向"深水区",致力于消除妨碍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制度因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其中较大篇幅涉及民生领域。山东民生改革如何落地?

随着全省17市今年"两会"陆续落幕,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各市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我们逐个梳理各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统计与比较,呈现全省各市民生领域的改革目标、理念变化、实现路径等,与你一起见证民生突破路。

济南

珍惜古城文化,突出泉水特色

珍惜古城文化,突出泉水特色,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快火车站北场站、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百年商埠等项目建设,分类整治老街巷,修缮题壁堂、老舍故居等历史建筑。

青岛

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

建立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机制,稳妥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工作。

东营

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积极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转变,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标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6处养老机构、30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0处农村幸福院、3处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

烟台

"三房合一、租补分离"

实施"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住房保障模式,筹建保障房200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户。

莱芜

"五个同城化"

推动济莱同城发展。积极推进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个同城化",尽快做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实惠。做好济莱城际铁路规划论证,建设济莱快速通道,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畅通两地人流物流往来。推动两市通信并网升级,积极争取区号统一,实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统筹两市户籍管理,逐步实现户口网上迁移、异地办证和户籍统一,促进人口自由流动。

临沂

"雨露计划"

实施贫困劳动力培训"雨露计划",扶持160个省级、40个市级贫困村搞好整村扶贫开发。

菏泽

决不要变了色带了味的GDP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坚决守护好菏泽这片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拒之门外,决不要变了色、带了味的GDP。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高能耗项目 民生 改革目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