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荣城际铁路年底通车 环渤海高铁实现3小时进京


来源:水母网

青荣城铁、龙烟铁路、潍莱高铁……这些铁路“大动脉”加快推进和陆续建成,将彻底改写烟台作为铁路终端城市的历史。目前,环渤海高铁已经纳入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我市将积极争取省政府早日启动建设。

原标题:城际铁路全线建设完成九成

龙烟铁路有望明年底通车,环渤海高铁通车后3小时进京

YMG记者 李泉江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完成设计里程近90%,年底将确保通车。龙烟铁路正式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北部货运大通道。”市发改委副主任顾维良介绍,今年,烟台没有高铁的窘迫局面将彻底打破。除此之外,环渤海高铁正式纳入《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潍莱高铁列入全省“三横”快速铁路网“中部通道”建设规划,将构建济南至烟台“两小时生活圈”。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论证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提议2020年开工建设、2030年左右建成。中韩铁路轮渡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将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建设项目。

青荣城铁、龙烟铁路、潍莱高铁……这些铁路“大动脉”加快推进和陆续建成,将彻底改写烟台作为铁路终端城市的历史。

青荣城际铁路年底前通车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共设车站15个,在烟台境内设7站,分别为:莱阳、海阳北、桃村北、烟台南、牟平、官庄及烟台站。城际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由以前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

青烟威荣城铁建成后,在青岛与青岛-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在济南与京沪高速铁路相连,在石家庄与京广客运专线相连。纵横交汇,烟台就融入了全国高铁网。届时,“一小时生活圈”将促使青岛、烟台、威海三地呈现明显的“同城效应”。动车的开通也将大大减少城市间生活成本,促进生活向快节奏、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全线开工里程307公里、占设计的88.5%,其中我市开工168公里、占设计的91%。全线路基完成92%,我市完成96%。全线桥梁完成86.4%,我市完成88%。全线隧道已贯通29座,未贯通1座(蓁山隧道),预计4月20日前贯通。全线累计完成投资252.9亿元,我市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2014年1月16日,轨道已从莱西向烟台和青岛两个方向进行铺轨,完成里程16公里。下一步,施工方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通车。

龙烟铁路有望明年底通车

龙烟铁路是德龙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13个车站,途经龙口、蓬莱、开发区、福山、芝罘5市区,全长约113公里。作为全市唯一一条横向铁路大动脉,这条铁路设计标准等级为国铁Ⅰ级,牵引类别为电力,复线建成后具备开行动车条件,预留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条件。

德龙烟铁路全线建设升级后,经过统一标准贯通,市民就不用绕行蓝烟——胶济线,可以直接通过德州这个节点快捷到达北京等北方城市。龙烟铁路建成后,烟台市将告别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为烟台北部沿海港口的集疏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德龙烟铁路全线贯通,将打通烟台港至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的快速煤炭外运大通道,同时将沿海承接的大宗金属矿石运往腹地。

目前,全线土地征收组卷报件工作进展顺利,清点、测绘工作基本完成。预计4月底全线开工建设,年内完成路基、桥涵45%,隧道完成70%。有望于2015年底通车。

潍莱高铁可直达济南

潍莱高铁在潍坊站向东延伸,经平度、莱西,接入青荣城际铁路,到达烟台。全线长126公里,总投资190亿元,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潍莱高速铁路作为山东省内规划的“三横”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为烟威地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便利,届时烟威地区北上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铁路到达淄博、济南,实现济南与烟台、威海的快速到达。

目前,经过我市努力争取,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负责人原则上同意将潍莱高铁调整到山东省综合交通2020年近期规划,随济青高铁同步规划,这为国家发改委批复提供了专家意见支持。下步,我市将密切跟踪落实项目进程,做好争取工作。

环渤海高铁通车后将实现3小时进京

环渤海高铁线路计划起自德州,终点在胶东半岛。环渤海高铁设计时速200—250公里,与德龙烟铁路方向大致相同,全长约575公里,投资约604亿元。

连接烟台和德州的德龙烟铁路线路全长588公里,对照这一里程,环渤海高铁兴建后,烟台到德州的高铁运行时间将控制在2个多小时。目前德州到北京的高铁运行时间为1个多小时,两段旅行时间相加,烟台市民借由环渤海高铁前往北京的旅行时间约为3个多小时,比目前15个小时的运行时间整整提速12个小时。

目前,环渤海高铁已经纳入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我市将积极争取省政府早日启动建设。

中韩铁路轮渡加快前期推进

烟台具有路网、港口、经济等诸多方面优势。首先是烟大铁路轮渡项目提供了现有设施优势。同时,烟台已形成以烟大铁路轮渡、蓝烟、胶济以及德龙烟铁路等为主的较完善的铁路网。中韩铁路轮渡从烟台登陆,将可直接进入我国铁路主干线,通过陇海铁路从新疆出境,经中亚各国抵达欧洲。

2011年1月4日,《国务院关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复》中提出,“积极推进烟台中韩跨国海上火车轮渡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中方港址选定在烟台港。韩方尚未确定登陆点。2013年12月15—18日,韩国韩中联运系统研究会来烟参观访问,就尽快确定中韩方项目港址、项目联络机构、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建设备忘录》。下步,我市将与韩方加强沟通,加大向省、国家汇报力度,共同推进项目。

跨海通道将形成南北交通大动脉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是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公路和铁路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达快捷通道,将现有的绕行山海关铁路运输由1500多公里缩短为跨海通道的130公里,水路运输由6—8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从2008年开始,跨海通道战略研究进入国家领导和相关部委决策层面。2012年3月,《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编制完成,并报国家发改委。2013年9月1日,在烟台召开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前期研究工作,交流了研究成果,探讨了如何推进深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地方领导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会后,我市向省里建议,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采取全隧模式,参照英吉利海峡的运营模式,用火车运送汽车跨海。下步,将紧盯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动态,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三条高速公路今年全部开工

今年,我市要全力推进总长152公里的蓬莱至栖霞、龙口至莱西、文登至莱阳三条高速路,确保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彻底补齐我市既有高速路网纵向不足的短板。干线公路,要确保烟台新机场连接线、长岛南北长山大桥、成龙线蓬莱境内大修、烟青线栖霞境内改建、珠岩大桥改造等工程年内按期完工。农村公路,要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年内新建改建1400公里,进一步提高通达深度和养护水平。

全市2014年计划实施公路重点项目20个,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方面,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争取早日开工建设,2014年完成征迁工作的70%、路基桥涵工程的10%,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力争2016年底建成通车。

普通干线公路改造方面,潮水机场连接线、长岛南北长山大桥、成龙线蓬莱境内大修、珠岩大桥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景观改造项目2014年建成通车;文三线牟平境内大修、蓬寨线蓬莱境内和栖霞境内大修等项目已列入2014年全省公路建设计划,当年实施,当年完工。今年普通干线公路大中修,省公路局安排新开工项目资金20亿元,我市为1.9亿元、占9.5%;高速公路大中修,省公路局安排新开工项目资金16亿元,我市为3.7亿元、占23%。两项相加,省里安排给我市的公路大中修资金占全省总资金的15.6%。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烟青线栖霞境内、莱阳境内改建工程,确保沈海高速、威青高速中修和7座桥梁改造项目列入上级计划并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通车 龙烟 城际铁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