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际铁路年底有望通车 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


来源:水母网

“2013年5月和6月,三个隧道全部贯通,车山隧道位于青烟威荣城铁正线青岛进入烟台市区的咽喉处,是城铁进入烟台市区的大门。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由以前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

城际铁路今年底有望通车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

原标题:城际铁路今年底有望通车 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

水母网1月3日讯(实习生 安益 摄影报道) 2013年,烟台大项目遍地开花,重大交通和能源项目建设飞速发展,青烟威荣城铁进入烟台市区大门的车山隧道正式打通,113公路长的龙烟铁路打桩开建

,烟台西港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毕,9万平方米的潮水机场航站楼主体建设完工,海阳核电84个工程已顺利完成47个,西港区至淄博重质液体化工原料输送管道工程华星分输站10个储罐及寿光热泵站4个储罐主体安装完成……

随着青荣城铁、龙烟铁路、烟台西港区、潮水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烟台“陆海空”立体交通新格局正在形成,将逐渐成为引领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战略区域,烟台的经济血脉势必畅通无阻。

城铁施工人员陆小利:城铁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陆小利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中铁二十局四标段二项目部架子三队的总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青烟威荣城铁青年南路北珠岩跨绕城高速公路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检查安全情况,可以说,他见证了城铁从一片荒芜到如今的桥墩矗立,更将城铁看成了他的“孩子”一样。

据陆小利介绍,他们队共涉及青烟威荣城铁的青烟直通线、烟荣上行线和烟荣下行线共三条总长8.26公里的线路,还包括北珠岩跨绕城高速公路特大桥、烟荣上行线连接线跨烟台直通线特大桥、烟荣下行连接线跨绕城高速特大桥三座特大桥和车山隧道、车山一号隧道、车山二号隧道三座隧道及三座大桥、六处连续梁、八段路基和九个涵洞。

“2013年5月和6月,三个隧道全部贯通,车山隧道位于青烟威荣城铁正线青岛进入烟台市区的咽喉处,是城铁进入烟台市区的大门。”陆小利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青年南路段的最后一处合龙,预计明年五月底就能完成,接下来就是架梁、铺渣、铺轨等工作。

看着眼前犹如长龙的青烟威荣城铁,陆小利眼眶有些湿润。“说实话,我对烟台的城铁太有感情了。往大说,它是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铁路,对烟台交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势必会促进整个烟台的经济发展。往小说,看着它从荒芜平地到现在如龙成型,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步一步成长,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聊天中,记者获知,原来陆小利并不是烟台人,而是湖南衡阳人,为了能让城铁早日完工,从2010年开建到现在,他中途只回过一次家,其他时间全部镇守在施工现场。“我这不算什么,我们队有将近500位施工人员,大家都和我一样,2013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所以大家一起努力,都是很久没有回家了。好在这一年城铁是进程最快的一年,也是最有成果的一年,我们没让烟台人民失望。”

不光是芝罘区段,目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段都在紧张施工,由于建设进度靠前,2014年7月底芝罘区青年南路段会全面贯通,其他工程段也在按照进度计划同步施工,2014年底将实现全面通车。

朱家疃村民朱云峰:高兴!城铁修在了俺们家门口

在青年南路青荣城铁施工现场,记者碰到了专门来打听何时能够通车的朱家疃村民朱云峰。“这城铁就修在了俺们家门口,所以俺们村也特关心什么时候能建好。听说在这附近有烟台南站和官庄站两个站,我有不少亲戚在青岛,以后去青岛看亲戚和旅游就非常方便了。”朱云峰说,“不仅仅是交通方便了,这以后城铁通了肯定会带动我们这片区域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也会提高啊。”

城铁不仅仅会带动附近几个村的经济发展,沿线的开发区都会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了解到,青烟威荣城铁进入烟台境内后,沿线附近有莱阳经济开发区、桃村经济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牟平经济开发区、沁水工业园等重要产业园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与蓝烟交通经济带并肩联手,进一步发挥“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一个更大的“交通经济带”,促进一批新项目的催生、新产业的扩张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后烟台至青岛的运行时间将从以前的3.7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烟台至威海的运行时间由以前近1.5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交通运输效率极大提高的同时,烟青威三地的时空距离也同时拉近,真正实现半岛“一小时通勤圈”,使半岛显现“同城效应”。

城际铁路的开通还将带出一条“旅游休闲黄金线”。“目前我们旅行社已经开始钻研‘城铁游’,做大半岛‘周末游、节日游、休闲游’的蛋糕。”烟台国旅陈经理说。

私企货运人李梅:盼龙烟铁路早日建成通车

在烟台开发区跨206国道及夹河特大桥龙烟铁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打桩施工,工人们也加紧操作。据悉,2013年11月30 日,龙烟铁路中铁十四局指挥部在龙口挂牌成立,这标志着113公里长的龙烟铁路建设正式拉开序幕。12月24日上午10时06分,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龙烟铁路站前Ⅲ标段工程第一桩暨龙烟铁路第一桩在开发区跨206国道及夹河特大桥正式开钻。

李梅是我市一家私企货运公司的经理,知道龙烟铁路正式开建后,非常兴奋。“我从2005年开始自己开货运公司,大部分的货是从港口直接运来,运往山东中西部的。”李梅说,龙烟铁路开建,作为一个货运业主,打心底感到高兴。“由于烟台北部地区没有铁路,所以从港口到的货物,我们还要用汽车或者绕圈的铁路输送到目的地。但龙烟铁路建成后,从港口运来的货物就可以直接运到山东德州甚至全国其他地方,不仅省事了,还提高了经济效益。”李梅笑着表示,“我相信这条铁路绝对会大大促进烟台市的交通、经济发展,我也期盼着龙烟铁路能早日建成通车。”

除了从港口的货物可以直接用铁路输送,龙烟铁路还为“海陆空”联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龙烟铁路中设有潮水货运站,有些电子类货物我们可以到港口后走铁路直接运到潮水机场,然后发往全国各地,大大节省了时间。”李梅说。

龙烟铁路是山东省“四纵四横”主干铁路网中“四横”之一的德龙烟铁路的一部分,3年后将会建成通车。被称为第二条“胶济铁路”的德龙烟铁路建成后,我市将告别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为我市北部沿海港口的集疏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将给烟台港和我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德龙烟铁路全线贯通,将打通烟台港至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的快速煤炭外运大通道,同时将沿海承接的大宗金属矿石运往腹地,市民通过德州这个节点也将能更加快捷地到达北京等北方城市。

烟台港集团负责人表示:“德龙烟铁路全面建成后,以德州为节点,烟台港到腹地的距离一下子就比青岛港近了十几公里,一举增强了烟台港的竞争优势。”同时,德龙烟这条铁路还将串起渤海湾的多个港口,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莱州港、龙口港、烟台港都在串联之中,今后势必会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城际铁路 城铁 通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