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国资改革启幕 个人也可为企业内部市场化主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山东省国资改革近日正式拉开帷幕,甩包袱、重效益,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重点。而实践证明,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实施内部市场化经营,有利于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对山东国有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

原标题:山东国资改革启幕 企业内部市场化先行

山东省国资改革近日正式拉开帷幕,甩包袱、重效益,成为山东国企改革的重点。山东省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省管企业推进内部市场化经营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将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起省管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内外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机制不活、职责不清、墨守成规、反应迟缓的大企业病逐步显现,国有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而实践证明,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实施内部市场化经营,有利于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提升发展质量,对山东国有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意义重大。

《意见》指出,企业内部凡是能够提供或接受产品和服务的单位(个人),应构建成为市场内部主体,主体可以是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也可以是车间、班组、岗位。此外,凡是具有经济价值、适于内部市场主体之间交易的资源,应构建成为内部市场客体,如产品劳务、管理服务、能源物资、技术维修、资金凭租、安全质量等。

对如何建立起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运行机制,《意见》认为,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要以预算目标为龙头,通过内部市场结算,形成各市场主体间的交易与契约关系,并且要通过全成本要素构成综合价格的方式,将预算总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级市场主体,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向基层单位细化延伸,并实现全员绩效考核。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意见》的出台实际上是为后续山东国资改革正式启动做铺垫,将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方面的优化,逐步向市场化推进。《意见》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企业员工的市场意识,使企业未来全面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做准备。

上证报记者还获悉,山东国企改革的方向将是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对现有优势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扩张,随后逐步控股一些优质民营企业和一定的金融资本,进行资源整合,将部分国企从单一资源加工型经济向混合型经济进行转型,从追求企业规模化发展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化发展。

近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鲁商置业所控股的部分房产、旅游、酒店企业纷纷挂牌出售;兖矿集团旗下兖矿鲁南化肥厂拟转让所持山东鲁南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全部25%国有股权。据查,挂牌出售的这些企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业绩下滑等问题。

目前,上述山东国企改革的思路已经逐步清晰,除企业内部市场化和淘汰落后产能外,山东地区的国企也在加紧推进向混合所有制经济转型,相关国有企业还纷纷涉水文化产业。如,山东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高速文化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共同组建中广高速百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计划3至5年内向其注资5亿至10亿元,用于推进广播电视报的转企改制和产业发展。而鲁信集团在电影院线和文化旅游上的投资也逐渐加重,鲁商集团除传统地产、百货等业务外,其投资的电影已经开拍,在美术馆、艺术品投资方面也屡有斩获。

另外,“逐步控股一些优质民营企业和一定的金融资本”的改革思路也有望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大力推行“山东金改22条”的背景下得到落实。近期,山东省各地市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纷纷出台落实金改意见。有消息人士称,2014年山东省“国企改革”与“金改”两架马车将并行,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意见 企业内部 国资改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