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80个单位首日参加选公租房 仅有一户家庭放弃


来源:山东商报

与以往廉租房选房不同,此次公租房选房最大的变化是加了单位申请户,此次参加西蒋峪项目选房的单位共有497个,包含1749户家庭和480名单身职工,为期4天。因为单位中的单身职工基本需要合租,为了避免出现男女同屋的现象,选房时特意用橙蓝不同颜色的标签来代表不同性别的职工。

公租房个人选房现场,工作人员正给选房证明盖章  记者 赵天羿 摄

原标题:“橙女蓝男”标签区分单身男女

与以往廉租房选房不同,此次公租房选房最大的变化是加了单位申请户,此次参加西蒋峪项目选房的单位共有497个,包含1749户家庭和480名单身职工,为期4天。因为单位中的单身职工基本需要合租,为了避免出现男女同屋的现象,选房时特意用橙蓝不同颜色的标签来代表不同性别的职工。 本版撰稿记者 郑心茹

单位选房户仅有一户放弃

昨日上午8:30,距离选房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已经有不少单位代表来到位于磐苑新居的选房候选室。“昨天下午已经来看过房源了,之前也带着申请职工去西蒋峪看过好几次。”一单位代表刘女士说,由于单位摇到的号比较靠后,希望等到自己选房时,之前中意的那几套房子还能有。济南轻骑集团这次为员工申请了53套公租房,“已经跟员工沟通好了,我们想选A6号楼,觉得这个楼整体位置比较好。”该集团的选房代表说,2011年时,他们就参加了预登记,这次摇号也摇到6号,排名比较靠前,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单位选房较个人选房略有不同,单位选房会将两室户、一室户和单身职工全部选完。”单位选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选房正式开始后,以摇号时的号码排序依次排队进入待选区,选房单位代表携带身份证、配租资格证、选房通知书、委托书等材料到核准处核准材料,通过后由引导员引至选房展板处选房,15分钟内选定房源后,工作人员将已经选取的房源贴上特殊标签,代表已选。随后引导员引领选房代表办理选房确认手续,所选房号不得更改。

与个人选房相同,单位选房时间也是四天,首日有80个单位参加选房,昨日选房结束后,记者了解到,有一个单位原本应该选择两个二室户,最终放弃了一套,是单位选房户中唯一一个放弃的。

为方便管理单位选房必须连号

作为西蒋峪首个单位摇号中号单位,济南银星纸业有限公司第一个进行选房,该单位的两名代表选择了A2号楼16层的1606室和1607室。“之前早就已经看好了,但是到了真正选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觉得每套房子都挺好,就选这两户吧!”其中一名代表说。现场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一层楼有七户,其中四个两室户,三个一室户,银星纸业公司选择的1606是一室户,1607是两室户。

已经有计划的济南轻骑集团代表第二批进入到选房厅,幸运的是,他们看中的A6号楼还空余很多房源。“我们想要选择2单元从1楼到25楼竖着的一列。”其中一名代表说。然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为方便管理,同一单位所选房源的房间号码必须相连。几经商量,这2名代表为其单位员工选择了A6号楼2单元701——1407共32套两室户和702——1402共22套一室户。

“橙蓝”标签区分男女职工

在轻骑集团选择的1407室房源上,工作人员粘贴了一个不同于其他已选房源的红色标识,而且贴了一个橙色的圆点。工作人员解释说,轻骑集团有一名单身女员工,由于她申请的是两室户,按照选房规则,两室户内至少要有三人入住。

与廉租房不同,单身职工这种特殊人群也是公租房配租的一大特色,由于西蒋峪公租房项目两室户房源充足,所以单身职工的宿舍从两室户中配租。合租住房按照性别和户型进行配置,无法达到合租配置要求的单位,在满足家庭户配置的前提下,可与其他单位联合配置。“这名女员工就是由于他们单位没有适合与她合租的人,我们可以为她从别的单位另找两名同性合租者。”工作人员解释说。

那么如何进行复杂的单身职工合租调配呢?房管部门工作人员想出一个办法,正常已选房源是贴红色圆点标识,那么单身女职工就贴橙色标签,单身男职工就贴蓝色标签,这样一来简单明了,让待选单位及时了解房源被选信息。“像这名女职工,她已经选择了1407室,那么如果下一个单位也出现了两名单身女职工,就可以直接也选择这个1407室,她们三人合租这一室,原则上不可以再选其他房源,不服从调配的视为放弃选房。”工作人员解释说。

新闻分析

单位人员变动较大 预计未来弃选较多

“一套两室户内至少要入住三名申请者,那如果有两个单位都各有两名单身女职工,那这两个单位应该怎么合租呢?”一名单位中同样有单身职工的选房代表问。

工作人员解释说,为了方便管理,尽量不会分开同单位的申请者。如果两个单位都同样有两名单身女职工,则由这两个单位各为自己的员工选择一套二室户住房,等到有其他单位恰好只剩余一名单身女职工时再来补齐这间二室户。当然,我们都是以人为本,如果单位之间有异议,想要调换,也可以在正式分房时酌情稍作调整。”工作人员说。

在昨日单位选房过程中,山东省一培训中心由于唱号三次仍未到场,被排到了昨日选房的末位。截止到昨日下午选房结束,有一户单位放弃了其中一套住房。“估计单位弃房的情况会比个人多,因为单位申请户变动很大,可能申请人已经调离公司或者离开济南,公租房申请是针对个人的,我们审核的是个人信息,入住后还会核对入住人信息,如果申请人不需要住房了,他们只能放弃这套住房。”工作人员解释说。

温馨提醒

西蒋峪一室户11日开选 清雅居18日开始选房

在此次西蒋峪公租房选房过程中,单位申请户的一室户和二室户选房都同时进行,但是个人一室户的选房工作还未开始。虽然此次选房未涉及个人一室户,但是在天和新居选房点,也有不少一室户申请者到候选厅察看房源,他们十分关心一室户什么时候开始选房。

由于西蒋峪一室户房源少于申请者,所以会产生不中号的个人家庭户和单位家庭户,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说,中号家庭都会收到选房通知书,而未收到选房通知书的,就是未中号的家庭。“这几天已经开始陆续发放西蒋峪一室户的选房通知书,通知书上都有具体时间地点。”工作人员说,一室户选房时间安排在12月11日至13日,共3天。

而清雅居选房通知书也将于12月9日开始发放,选房时间将于12月18日开始,整个选房过程将在本月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选房 蒋峪 家庭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