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前三季度完成8000亿技改投资 拉动工业增长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前三季度,山东工业完成技改投资7979.7亿元,同比增长24.4%,技改投资的增长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原标题:山东:前三季度8000亿技改投资成工业增长主要动力  

齐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徐慧 于凡 曹磊 张磊)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前三季度,山东工业完成技改投资7979.7亿元,同比增长24.4%,技改投资的增长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前九个月,山东工业增长11.2%,比全国高了1个百分点,7、8、9三个月工业增速逐月增加。工业增速提升的背后,是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1-9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近七成。技改投资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催生出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以前国内的大型矿山挖掘机基本要依赖进口,但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山重建机新下线的70吨大型矿用挖掘机开始改变这一格局。

山重建机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液动研究所副所长王成:“从开发到试制,共历时了两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共克服了三十多项技术难关。”

能够让山重建机的新产品和国外先进产品在整体技术指标上比肩而立的,是企业用一千多万元技改投资开发和生产的核心控制系统。

山重建机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工程师张小明:“这一款系统是我们公司新推出来的完全自主产权的电控系统,这个电控系统能够很好地和GPS相融合,只要有GPS和手机信号的地方,就可以对机器实现远程的系统升级。”

技改资金催生新产品的同时,也改造了企业工艺流程,在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这座重达4万多吨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从开工建设到成功合拢只用了14个月,比国际平均水平少了1个月。位于挪威的北海海域是世界上钻采环境最恶劣的海域,在这个竞技场上,来福士建造的平台多次排名第一。国际领先的建造效率,让企业连续接到十多个平台新订单。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项目管理部助理总监邵永强:“这种成熟的建造工艺、建造流程还有管理经验,能够缩短我们的建造周期,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我们中集来福士在海工市场上的竞争力。”

今年,山东针对工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的千项重点技改项目,计划完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500项,攻克重大关键技术100项, 1万亿元技改投资目前已经完成了八成。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副处长俞武勇:“四季度我们将继续保持技改投资合理增长,特别是要加快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一圈一带规划,加强引导促进重点区域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工业增速 技改投资 山东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