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工业技改投资欲破万亿 推6大行业转型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山东工业技改投资欲破万亿 工业大省山东将力推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冶金等6大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力争今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突破1万亿元。工业大省山东将力推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冶金

原标题:山东工业技改投资欲破万亿

工业大省山东将力推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冶金等6大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力争今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突破1万亿元。工业大省山东将力推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冶金等6大行业的转型升级,并力争今年全省工业技改投资突破1万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官方网站获悉,日前,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郭述禹以接受访谈的形式介绍了该省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具体措施。

根据郭述禹的介绍,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这一数字高于广东、浙江和上海,与江苏持平。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1.8%和13.1%,全省工业利润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5.1%,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但部分行业生产经营仍很困难。钢铁、盐化工、造船等行业产销形势依然低迷。今年1-5月全省钢铁市场需求疲弱,价格持续下滑,钢铁行业实现利润下降20%,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盈亏边缘。盐化工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亏损增加,多数企业仍处于限产、减产状态,氯碱企业平均开工率仅为67%左右,1-5月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112%。造船行业多数企业基本没有新订单。

同时,企业融资难度加大。郭述禹说,受银行资金短缺影响,企业向银行正常的先还后贷业务受到明显影响,获得贷款难度加大。据企业反映,企业贷款到期后,正常情况下还款1-2天即可获得新的贷款,但目前重获贷款延期明显。另一方面,银行金融票据创新使用过度,增加了企业财务费用。

郭述禹说,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计划,重点围绕机械、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冶金等6大行业,明确转型升级的载体和项目,采取针对性推进措施。

同时,山东将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结构,加大对工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实施好2013年千项重点技改项目,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数、投资额保持50%左右,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突破1万亿元。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力争全年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万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

对于“两高一剩”行业则要加强准入管理和产能预警,严格控制行业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并推动钢铁等行业兼并重组,加快省内产业转移和产业援疆援藏步伐,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相关新闻:

标签:工业 行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