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容子:海洋经济向绿色转型要靠顶层设计


来源:凤凰网青岛站

由凤凰网城市频道、凤凰网青岛站主办,青岛市政府、中国海洋学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联合支持的“蓝色力量——2013山东(青岛)蓝色经济城市论坛”于2013年9月26日下午在青岛举行。

刘容子

由凤凰网城市频道、凤凰网青岛站主办,青岛市政府、中国海洋学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办公室联合支持的“蓝色力量——2013山东(青岛)蓝色经济城市论坛”于2013年9月26日下午在青岛举行。论坛以“青岛的蓝海发展与金融革新”为主题讨论山东蓝色经济发展。

下午14:52,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经济与科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容子作题为《寻找金融与蓝色产业互动融合发力点》的主题演讲,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容子: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想与大家共同讨论的题目是海洋经济如何走一个绿色的发展之路。

我想从这样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个是问题的提出,刚才韩教授已经讲过海洋经济的主体内容,我想简短的概括一下我们国家海洋经济面临的喜与忧。第二个我想谈一下今天的主题,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背景。第三我要解读一下我们目前对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一些认识,最后我想提一下我们初步的一些对策、措施的研究。

首先我们看这个问题的提出,我们国家的海洋经济可以从这样两条来概括一下,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我们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应该是长足的发展,我用一个成就、瞩目、辉煌。与此同时,经过了这样一个长期、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实际上我们也埋下了一个很大的忧患,我说前途有较大的隐患。

我们从以下几个图片看一下,海洋经济可以说我们从改革开放的初期78年的时候,海洋产业的总产值大概只有70几亿元,到2012年已经突破了5万亿大关。在此期间,我们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增值扩大,刚才韩教授谈到了一些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我们来回顾一下在我们海洋经济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之中,这个阶段实际上我们的海洋产业是在不断的扩展的。从82年到91年,纳入统计的仅仅只有6个产业;从92年到跨世纪,仅仅也只有7个产业;从02年至今,能够纳入统计的现在有12个主要海洋产业。同时,在新一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开始,我们可以展望的未来的一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纳入我们海洋经济的统计范畴。比如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大洋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以及多种形式的海洋信息服务产业等。

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海洋产业结构是逐年一步一步的从一二三这样的结构优化到三二一,也就是说我们海洋经济的工业化现在应该说已经初步布局完成。

相关新闻:

[专题]2013山东(青岛)蓝色经济城市论坛开幕

刘容子:蓝色经济需特殊的金融支持体系(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刘容子 蓝色 金融支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