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营济南养老院:两种模式 从“医养一体”到托老所


来源:齐鲁网—齐鲁周刊

原标题:我们身边的养老院:从"医养一体"到托老所 这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两种养老院:第一种,"医养一体"式的养老机构,为患有各种疾病、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第二种,它就在我们生活的社区

原标题:我们身边的养老院:从"医养一体"到托老所

这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两种养老院:第一种,"医养一体"式的养老机构,为患有各种疾病、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护理;第二种,它就在我们生活的社区,类似托老所,使老人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天伦之乐。近日,本刊记者对济南市上述两类养老院进行了调查。

很多老人晚年最后的居所

当老人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一般的"托老所"显然不能满足需要。带着疑问,8月6日,本刊记者走访了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公寓。

医院办老年公寓的最大优势是,医疗和护理结合。"我们有一位主管大夫专门负责老人的健康问题,24小时有护士值班。"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公寓副主任张汝燕告诉本刊记者,老人家属也看重这一点,经常会有一些老人从其他老年公寓转过来。

"来这里的老人大都有各种疾病,几乎没有专门来养老的。"张汝燕说,很多老人患有小脑萎缩、老年痴呆、心脏病、冠心病等老年病,大小便不能自理,一切全靠护士和护工来处理。

1997年,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成立老年公寓,医疗护理结合,根据老人的自理情况收费,大概每位老人2000多元。"目前老年公寓共有80多位老人,大都来自济南市区,外地的也有,比如章丘、聊城等地的老人,一般都是在济南有儿女。"

"如果老人出现各种问题,征得家属同意,就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抢救。当然,他们也可以转院。如果老人去世,我们会给他们净身穿衣,联系殡葬。"张汝燕说,通常情况下,"除了转院,很少有老人能回家,很多人就在这儿去世了。"

老年公寓成为很多老人晚年最后的居所。

张汝燕介绍,医院对饮食非常重视,院长不定期抽查,老人每星期吃一次红烧肉、鸡腿、蒸包,还有水饺、炸鱼、馄饨、面条,每天不重样,按菜谱严格要求。"我们也给生病的老人做病号饭,过生日了就给他们做一碗长寿面。"

88岁的赵继海老人,一个月前来到老年公寓,感觉这里吃住非常舒适,心情非常愉快。"以前在农村,有卫生室,后来到儿子家,生病了就医不方便。"赵继海有高血压、慢性腹泻、慢性气管炎,经常吃药,前段时间住院,感觉非常不适应,"那里的饭不适合老人吃,我喜欢吃清淡的,煮的烂一点的,公寓的饭菜就适合老年人的口味。"

护工稀缺成为普遍难题

有的老年公寓,给老人洗澡要额外收费,"而我们是义务帮老人洗澡,一般冬天每天都要擦身,夏天每天都洗澡。在这里,几乎没有一位老人能够独立洗澡,需要护士和护工帮助。"张汝燕说。

由于情况特殊,公寓采取的是"准军事化"管理,老人不能随意外出,因特殊情况外出需请假。"我们医护人员只有十几个人,也没有时间陪同他们外出。"

张汝燕告诉本刊记者,由于公寓要求严格,老人的吃喝拉撒都得有人照顾,很难招到好的护工,目前的十五六个护工根本不够用。"基本工资1800元,还有各种奖金,加班、夜班都有补贴,过年过节还会发些福利,待遇和正式职工一样,还是招不到。"张汝燕说,"如果社会上有想从事老年事业的人,可以和我们联系,加入到护工队伍中来。"

本刊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招护工难已经成为很多养老院的普遍难题。

公寓内部有一个口号:"杜绝一切褥疮",长期卧床的老人,必须两个小时翻一次身,有的半个小时就得翻身。"有的老人痰出不来,大便不能自理,都得一点点往外抠。所以,护理老人是一项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不是打扫卫生那么简单。"张汝燕说,"我们都是发动护工和护士一块干活,一小时一巡视,有什么问题随时报告大夫。"

济南市老龄办负责人介绍,建立"医养一体"式的养老机构,是一个发展趋势。应打破民政和卫生资源分割的状况,综合医院和老年公寓的优点,弥补医院和老年公寓的就医缺陷。

托老所里的"孩子们"

近年来,"托老所"在很多社区逐渐兴起。

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山东省首家由街道承办的养老机构,就像幼儿园一样,儿女可以早晨将老人送来,下午接走,也可以全托,让老人全天住在这里。

走进托老所大门,就进入了一个封闭的大厅,里面摆放着餐桌、台球桌、乒乓球台、麻将桌,旁边是手工房、综合活动室等,二楼还有一个阅览室。

有的空巢老人买菜做饭不方便,托老所就给他送饭,他也可以到这里来吃饭。89岁的蔡达光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一份"老年人就餐事项"上,本刊记者看到,托老所每天提供6到8个荤素搭配菜品,价格为6元、8元、10元不等。如果按月缴费,每月中晚餐为260元(22天).

"不同的老人护理方式不同,全托的老人中,小脑萎缩的情况比较多,跟他们谈一两句还好,说着说着就异常了。我们在护理时,怎么样对待小孩就怎样对待他们。"料理中心负责人刘磊说,表现好就给奖励,比如吃饭比较多、按时喝水、小便时能尿到尿壶里,工作人员就当着很多老人的面表扬他,他就能将好习惯坚持一星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养老院 医养一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