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济南8月启动营改增措施


来源:舜网

国务院近期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扩大到全国。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济南将要与全国众多城市一起,正式步入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时代。 税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

国务院近期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扩大到全国。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济南将要与全国众多城市一起,正式步入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时代。

税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营改增后,企业税负能否如期减轻?纳税公平能否实现?地方财政收入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企业担忧

营改增来了税负会减轻吗?

“听说马上就要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了,我们单位也纳入了营改增范围。可我现在还是一头雾水。想知道营改增后,我们的税负会上升还是会下降?”近日,济南一家大型广告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侯女士向记者询问。

侯女士所在的广告行业此前一直交营业税,税率是营业额的5%,营改增后,将要变成交增值税,即营业收入减去成本费用,增加的部分按照6%的税率缴税。“以前交营业税时,计税方法比较简单,每月交多少心里有数。但改增值税后,需要先将进项费用和销项支出相抵扣,比以前复杂得多。抵扣时需要上游采购环节的发票,如果没有正规发票,不能作为抵扣项目,只能多缴税。”侯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广告公司的支出中有些不能开发票的费用,比如人工成本,还有一些上游环节的发票不正规,这些都不能作为进项抵扣。她担心,营改增后,企业的税负会不降反升。

和侯女士一样,山东全盛物流大市场负责人卢诗喜也非常关注营改增带来的税负变化。在日前与山东省国税部门进行的一场恳谈会上,卢诗喜提到,运输行业属于劳动密集性企业,每年车辆更新、维修、折旧虽然也算部分成本,但是主要的成本还是来自燃油费、过路过桥费、人工费等,其中过路过桥费无法作为进项抵扣,一些偏远地区的个体加油站也没有增值税发票,让一些长途客车因此无法冲抵。另外,车辆等设备更新有固定的周期,并非年年换,而按照其他地方营改增的规定,营改增之前更换的设备费用,不能用于抵扣。

“如果有的企业刚刚更换了新设备就赶上营改增,那肯定不划算了。我知道上海等试点试行营改增时,政府部门对一些物流行业进行补贴,来弥补企业的损失。希望济南也有类似的政策出台。”卢诗喜说。

除了税负以外,一些企业更因营改增试点带来的内部会计核算变化而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一家软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实施后财会业务办理方式会发生转变,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因此管理要求比营业税发票更严格,这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个挑战。

税改现状

“早改早受益”还是“早改早吃亏”?

在山东纳入营改增试点前的日子里,对于营改增即将带来的变化,存在着“早改早受益”与“早改早吃亏”两种截然对立的说法。“营改增是国家明确规定在十二五期间推广的,山东地区越早实现,越早受益。”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向记者分析,上海试点营改增后,当地的企业税负减轻,生产成本下降的同时,还可以为下游企业开具可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因此很多地方的企业把订单抛向了上海企业,这样可以直接降低交易价格。试点实施后的这半年,上海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洼地效应”,其他地区的资金流正源源不断地向那里聚集。而随着山东周围的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等地纳入试点,“洼地效应”同样会在这些地区显现。如果山东不跟进,长期下去,山东的大量企业主很可能跑到周边试点省份去注册企业并纳税,实际却在山东经营,还可能增加在试点地区订购货物。山东将面临税收流失、订单流失的双重问题。“不实行营改增,相对其他试点地区而言,山东企业的税负加重,成为税收

在山东纳入营改增试点前的日子里,对于营改增即将带来的变化,存在着“早改早受益”与“早改早吃亏”两种截然对立的说法。“营改增是国家明确规定在十二五期间推广的,山东地区越早实现,越早受益。”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向记者分析,上海试点营改增后,当地的企业税负减轻,生产成本下降的同时,还可以为下游企业开具可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因此很多地方的企业把订单抛向了上海企业,这样可以直接降低交易价格。试点实施后的这半年,上海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洼地效应”,其他地区的资金流正源源不断地向那里聚集。而随着山东周围的北京、天津、江苏、安徽等地纳入试点,“洼地效应”同样会在这些地区显现。如果山东不跟进,长期下去,山东的大量企业主很可能跑到周边试点省份去注册企业并纳税,实际却在山东经营,还可能增加在试点地区订购货物。山东将面临税收流失、订单流失的双重问题。“不实行营改增,相对其他试点地区而言,山东企业的税负加重,成为‘税收高地’”。

而在与不少企业主的交谈中,记者却听到了另一种说法。“对于行业而言,营改增早改早吃亏。”上述广告公司的侯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增值税是一种流转税,企业营改增后税负会上升还是下降,取决于企业的成本是否能够作为进项充分享受抵扣。简单地说,就是采购进项越多,税负就越少。但一个现实问题是,营改增后,如果侯女士广告公司的上游环节不实行营改增,不能提供用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侯女士的纳税额就要相应增加。“只有当整个链条上的企业都实行营改增了,减税的效果才会显现。”侯女士说。

官方数据

试点地区总体税负下降

2012年1月起上海、北京、安徽等地区相继试行营改增,试验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总体税负有所下降。

4月末的最新数据显示,安徽省纳入营改增试点半年来,全省近5万户企业累计减税逾21亿元。上海市进行营改增的半年内,整体减负44.5亿元,因为营改增,经济增长了0.6%左右,增加就业14万人。截至今年2月底,各地试点企业减负超过550亿元。

前任国税总局局长肖捷称,试点的一般纳税人中,85%的研发技术和有形动产租赁服务、75%的信息技术和鉴证咨询服务、70%的文化创意服务业纳税人税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加工制造业等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外购交通运输劳务抵扣增加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劳务纳入抵扣,税负也普遍降低。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大多由原实行5%的营业税税率降为适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且以不含税销售额为计税依据,税负下降幅度超过40%。

据了解,此轮营改增在交通运输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内推广,今年,又将在通信行业、铁路运输业继续扩围。据测算,全部试点地区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是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在试点开始阶段,部分企业会由于生产周期、成本结构等原因,进项税额较少,加之试点范围有限,从非试点地区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出现税负增加的情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就“营改增扩围”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和试点范围的扩大,试点带来的好处将逐渐显现,尤其对于小企业而言,要抓住营改增试点带来的机遇,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

专家说法

“税收返还”非长久之计

一边扩大地区试点范围,另一边扩大行业试点范围,营改增作为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扫尾工程”,被广大企业和纳税人寄予厚望,也被称

作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营业税是地方税种,归地方政府所有;而增值税则由中央和地方按照75%:25%的比例分成。这意味着,营改增之后,地方财政收入会大大减少。

目前在试点地区,为确保地方税收收入不受影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收入并未按照75%和25%的比例由中央和地方分享,而是在国税部门代征后全部返还地方。但这仅是试点时期的过渡性安排,以尽量避免政府对市场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对此,山东大学财税专家李华表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势必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产生影响,如何完善现有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构建地方财政收入体系,都是在改革中需要考虑的支撑措施。

“一旦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增值税分享比例调整也会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未来营改增实现全国全行业覆盖后,在统一市场下流通的商品及服务将统一进行抵扣,中央和地方的税收体系也要进行相应调整。

最新进展

济南本月起开始对企业培训

“我们正在进行内部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各行业营改增之后的适用税率、营改增后的一些减免税政策、发票管理、系统操作等。”济南市市中区国税局税政科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组织辖区内的企业进行营改增培训。

记者在市中区国税部门的办税服务厅了解到,这里已经增加了多个窗口,用以应对营改增后大量增加的业务,大厅内的征管系统升级也已准备就绪。

“时间非常紧张。”张雅丽告诉记者,营改增涉及的范围广、程序复杂,试点地区需在前期开展调查摸底、国地税两部门移交户、试点纳税人认定和培训、征管设备和系统调试、发票税控系统发行和安装,以及发票发售等准备工作,确保试点顺利推进,能够如期实现新旧税制转换。

相关链接

营改增三步走

“营改增”意思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就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简单说,一个产品100元,生产者销售时已经缴纳了相应的税金,购买者再次销售时卖出150元,那么他买来的时候100元相应的税金可以抵减,购买者只需要对增值的50元计算缴纳相应的税金。

多年以来,营业税的重复征收一直备受诟病。营业税是以营业额来做税基的,即缴税额等于营业额乘以税率,在每一个环节都要征税,而每一个环节征了的税,又成为下一环节征税的基数再次征税。而增值税只对增值部分收税,扣除成本中已征的税。因此,以增值税代替营业税,就可以解决重复征税的问题,减轻企业税负,进而降低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成本,惠及更多人。

按照国家规划,中国营改增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在部分行业部分地区进行营改增试点。上海作为首个试点城市2012年1月1日已经正式启动营改增。

第二步,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

第三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营改增,也即消灭营业税。按照规划,最快有望在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期间完成营改增。

相关新闻:

标签:试点 营改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