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产品食品10万亿商机:山东品牌农业路在何方


来源:凤凰网山东

摘要: 山东是农业大省,拥有品类繁多的农产品。山东的粮食、蔬菜和水果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中国的渤海粮仓、菜园子和果篮子。然而,山东农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有口碑无品牌、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产业链短等

论坛会上,来自山东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的褚瑞云处长以《现代农业建设及政策》为主题,重点讲述了山东省的农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机遇,阐述了十八大以后,新农业和土地政策,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现状。

图:知名营销专家韩志辉

知名营销专家韩志辉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财富浪潮有三次,第一次是90年代工业化发展浪潮中,众多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第二次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的迅速发展,到如今,中国正面临发生在土地上的新一轮财富浪潮,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

韩志辉指出,现代农业的关键在于运用土地资源创造高价值!高价值来源于产品的差异化和塑造品牌价值,如果没有差异化,没有品牌的价值,高品质的产品更加难以获得生存的空间。

论坛一致认为创建和实施农业品牌,对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应该抓紧组织制定和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并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以推动山东全省农业品牌建设迅猛发展。

相关背景:

2012年山东省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总产达902.3亿斤,花生播种面积、产量和出口分别占全国的1/4、1/3和1/2以上。山东素有“世界三大菜园”之称,全省蔬菜有100多个种类,3000多个品种,70%以上销往省外,出口量占全国的1/3。山东省是北方果树最适栽培区域之一,生产各种水果20多种,其中,苹果产量占全国的1/4以上,70%以上的水果销往外省或出口。肉蛋奶、水产品的产量均居全国前列。2012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366.8亿美元,其中出口150.2亿美元,占全国的1/4。

截至2012年底,全省果、菜、茶标准化基地面积3289万亩。全省“三品一标”有效使用标志企业单位数2491家,产品574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企业数1344家,产品数3140个;绿色食品企业数941家,产品数2348个;有机食品企业数92家,产品数138个;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单位、产品总数114个。“三品”原料产地认定监测面积总数2785万亩,总产量3565万吨。其中,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1823万亩,年总产量2667万吨;绿色食品原料产地环境监测面积937万亩,年总产量877万吨;有机食品原料产地环境监测面积25万亩,年总产量21万吨。截止2012年6月,全省拥有有效农产品商标5.2万件,涉农驰名商标为67件,涉农著名商标348件,地理标志186件。为全省农业品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山东省农业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品牌认识模糊。目前相当多的农民以及农业合作社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束缚,没有品牌意识。许多企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品牌意识,但多数也只是停留在为自己的产品注册商标。由于概念不清晰,致使地方政府在制定农业品牌发展规划时,往往将农业品牌的培育等同于商标的注册数量,“三品一标”的认证数量,容易在行动上产生误导。二是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品牌附加值低。许多企业安于贴牌生产,以给国外和省外的品牌做代工为主,成为产业链的微利低端,享受不到品牌带来的高附加值,只得靠压低农产品收购价格获取微利。三是仅以“特产”作为卖点,难以提升品牌附加值。四是销售渠道规划不清晰,成为品牌价值提升的障碍。告别“地摊”是农产品品牌创立的开端。长期以来,我省农业生产经营者对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重视程度不够,造成了渠道结构模式单一,渠道不顺畅。多数农产品销售一直处于初级市场阶段,以集贸市场、摊贩销售为主。一些“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同样成了“地摊”货,实现不了应有的附加值,挫伤了农民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更无法谈及品牌提升。五是缺少对区域品牌的有效保护机制。六是农业品牌宣传和推介不到位。七是农业品牌培育工作机制还不完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 农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