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产品食品10万亿商机:山东品牌农业路在何方


来源:凤凰网山东

摘要: 山东是农业大省,拥有品类繁多的农产品。山东的粮食、蔬菜和水果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中国的渤海粮仓、菜园子和果篮子。然而,山东农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有口碑无品牌、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产业链短等

摘要:

山东是农业大省,拥有品类繁多的农产品。山东的粮食、蔬菜和水果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中国的渤海粮仓、菜园子和果篮子。然而,山东农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有口碑无品牌、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产业链短等诸多问题。面对困难和短板,山东省农产品产销协会协调多方资源,勇于探索,破题山东农产品品牌建设之路。

图:会议现场

由山东省农产品产销协会主办,济南博思特创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农产品食品10万亿商机暨农业品牌建设济南论坛”于2013年8月3日在济南举办。论坛邀请省内外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就如何解读十八后农业新政,食品安全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品牌聚变,如何加快山东农业品牌建设等进行了专题交流。

图:山东省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李春叶

论坛的开始,山东省农产品产销协会会长李春叶介绍了山东农业的基本现状。他指出,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结构齐全,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是全国粮棉油生产大省,而且也是蔬菜、果品、畜禽、水产品生产大省,为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产量和质量均名列全国前茅。未来,山东农业将大有可为。

在看到可喜成绩的同时,山东农产品品牌建设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李春叶会长表示,山东农业品牌建设与山东农业大省的地位不相称,发展明显滞后,严重影响了山东农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制约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山东省大多数农产品仍处于“有名品、有口碑、无名牌”的窘境中,品牌建设的欠缺已成了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大软肋。

目前山东省农业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为,对品牌认识模糊,农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品牌附加值低;仅以“特产”作为卖点,难以提升品牌附加值;销售渠道规划不清晰,成为品牌价值提升的障碍;缺少对区域品牌的有效保护机制,农业品牌宣传和推介不到位。李会长表示,发展农业产业,今后将大力与山东电视台、凤凰网等媒体合作,重点打造国内知名的农产品品牌。

在谈到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时,李春叶会长表示,今后将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加大培育区域性企业品牌,不能让“一只老鼠毁了一锅汤”,防止一个企业出问题,影响整个区域的农产品品牌。

相关新闻:

[专题] 在希望的田野上—山东品牌农产品巡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农产品 农业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