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人口多服务体系待完善 山东老龄产业凸显商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山东:老龄产业凸显商机 养老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空巢化”、“高龄化”成为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全省的老龄产业发展是薄弱环节,没什么可说的。”为由,

原标题:山东:老龄产业凸显商机

养老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空巢化”、“高龄化”成为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全省的老龄产业发展是薄弱环节,没什么可说的。”为由,婉拒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机遇与挑战并存

山东省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老年人口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魏建表示,面对当前山东省人口老龄化严重加剧,其未来的趋势肯定难言乐观,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口老龄化在给山东的老年事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老龄产业及山东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测算,截至2015年,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00多万,占人口总数的19.7%,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80多万,“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日益加剧,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将不断扩大。

山东济南老年人大学校长徐同胜认为,养老保障体系欠账太多,像投资了好几百万元的济南第一老年公寓,初建时由于起点较高,入住率偏低,随着老年人口的加剧突出,现在是排着队等床位。

山东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记者在走访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时发现,该公寓环境幽静整洁,居住人数较多。已经在此入住近5年的高秀云夫妇很喜欢这里,但最近床位紧张导致了租金上涨,老两口开始担忧其费用可能有些承担不起。

“目前,山东省的养老床位缺口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不应求。全省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滞后,像创办了近30年的济南老年人大学,近些年的处境相当困难,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占地面积小,教室不够,与老年的需求差距太大。”徐同胜说。

徐同胜认为,设立寄宿制老年大学也是将来老年服务保障的一个发展方向,涵盖老年大学和敬老院,为老年人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企业在推动养老服务产业进一步发展时,要有战略眼光,尽管现在尚未进入盈利丰厚的回报期,亦要提前布局。”魏建说。

待开发的商机

山东老龄化加剧,老年人口增加逐渐打开了当地的老年用品市场,为老年用品生产者以及经营者带来了商机。

“从去年起,政策落实到位,老龄产业一下子热了起来。”山东老年产业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常务理事裴建华表示,政策带来效应,行业进入者增多,但综合考虑现在的政策和舆论导向,乐观预判,目前老龄产业仍处于务虚阶段。

目前社会养老分为多种,比如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但有一个很关键的着眼点,就是如何让老年人更富裕,这才是真正关心老年人,也就是裴建华等人最近提出的关于理财养老或金融养老的观点。

裴建华给记者算了一笔“以房养老”账。“以房养老”模式,即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买房单位(可以是公司或银行等)把房子买过来,买过来之后老年人再承租该房子,租期长短可协商。例如房子估价100万元,租期为30年,按照一定的公式推算,房租大概要40万元-50万元左右。同时,老年人可以将剩余的卖房款存到买房单位,5%的利率远高于银行的0.35%。对老年人而言,30万元购买了100万元的商品,而且还有“零花钱”——剩余70万元的利息,按照5%推算,每年大概有3万元至4万元的收入。

此外,裴建华建议老年用品生产商关键要抓住老年人的典型特征,生产的商品符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迎合市场需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经营者们要重视老年人市场,其市场潜力较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老龄产业 商机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