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4年发行量下降的报纸 纸媒的冬天不保暖


来源:凤凰山东资讯

因为市场竞争的需要,每个报社都对自家报纸的发行量讳莫如深,即使是号称权威的数据也使人如坠云雾。但总有一些相关的统计能反映报纸发行市场的脉络,比如新闻纸的使用量。新闻纸的用量与报纸发行量成正比,在报纸

因为市场竞争的需要,每个报社都对自家报纸的发行量讳莫如深,即使是号称权威的数据也使人如坠云雾。但总有一些相关的统计能反映报纸发行市场的脉络,比如新闻纸的使用量。新闻纸的用量与报纸发行量成正比,在报纸版面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新闻纸用量越多,说明报纸发行量越大,反之,发行量越小。

12月10日,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上透露的新闻纸的供求信息能真实反映2014年我国报业市场景气度,包括哪些报纸的发行量在上升,哪些报纸的发行量在下降。

1、报纸整体发行量持续下降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从2014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上了解到,2014年全国报业用纸量为276万吨,比2013年减少31万吨。国产新闻纸价格也继续下滑,2014年平均价格为4100元/吨,比2013年每吨下降了250元。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怀福在此次年会上作主题报告时介绍说,据中国报业协会对全国75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3年、2014年的调查数据来看,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有16家,增加幅度为21%,减少的有44家,减少幅度为58.7%,还有15家持平。“这75家报社2013年总用纸量为140.4万吨,2014年总用纸量为126.4万吨,2014年比2013年减少14万吨,下降幅度为10%。”

整体上看,新闻纸市场持续面临着需求量下降的压力。因发行量下降等因素,致使报业新闻纸采购量下降。需求量的下降导致新闻纸价格下降,部分新闻纸厂还被迫转产、停产。

2、发行量上升的报纸

在中国报业协会监测的75家用纸量大的报社中,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16家单位与持平的15家单位主要是中央级报社、几家西北地区的省级党报集团、部分地市级党报。

发行量上升的报纸主要是因行政力量的推动,受市场化因素影响较少。

中央级报社是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其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发行量和版面数都不可能快速萎缩。每年的报刊发行会议都强调保证中央级党报的发行,各单位的公费订阅报刊目录中都有指定的党报名单。行政力量的推动和面向全国的点多面广的优势使得中央级报社的发行量稳中有升。

因地域发展不平衡,我国形成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特点,新闻信息产品的消费也是如此。无论是互联网普及面、影响力,还是数字产品的用户数,我国西部地区都不如东部沿海地区。这种媒介生态的差异性使得西部地区的传统媒体依然受到欢迎,加上行政力量的推动,党报集团还有较大的影响力。

部分地市级党报发行量稳中有升的原因与西北地区的省级党报集团类似,三四线城市受众的媒介使用习惯与一线城市有一定差异。

用纸量呈下降趋势的报纸主要是都市类报纸、东部沿海地区省级党报集团及部分经济发达的地市级报纸。

与发行量上升的报纸不一样的是,用纸量下降的报纸受市场化因素影响较大,行政力量的推动难以抵消新媒体冲击和市场取向的双重压力。

因为缺少行政力量的庇护,都市类报纸受新媒体冲击最大。报刊亭的衰落也与都市报发行量下降有关,原先每天热销几百份报纸的报刊亭如今只有十几份的销量。

需要说明的是,用纸量下降的报纸除了发行量萎缩,还与减版有关。在都市类报纸发展的黄金期,版面越来越多曾是一大趋势,几十个版是常态,动辄出一二百个版也不稀罕。厚报是营造影响力的竞争利器,也是接纳爆发式广告增长的手段,其他种类的报纸也被迫扩版,新闻纸的需求量因此大增,价格上涨。如今,报纸不再受宠,而纸张、印刷等都是巨大的成本,不如缩减版面减轻负担。

至于具体的发行量下降的幅度,据世纪华文全国报刊发行监测数据,2013年,我国报业发行市场整体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2.16%,同比下降10.83%。2014年上半年,世纪华文对全国70城市报纸零售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各类报纸零售总销量环比下降10.03%,同比下降18.07%。都市类报纸在各类报纸发行总量中依然占据最大比例,达到58%以上,同时也是各类报纸中销量下降幅度最大的类别,都市报零售总量下降17%以上,比去年上半年15%的降幅还要大。如此看来,报纸发行量跌幅在不断扩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发行量 报纸 2014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