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农民》今晚开播书写农村变革史诗向中国农民致敬


来源:凤凰山东资讯

陈宝国饰牛大胆 冯远征饰马仁礼 60集史诗巨制《老农民》,将于今晚(12月22日)登陆山东卫视全国首播。据悉,《老农民》全剧以山东黄河岸边一个小村庄“麦香村”、一个老农民“牛大胆” 为起点,讲述了

陈宝国饰牛大胆

冯远征饰马仁礼

60集史诗巨制《老农民》,将于今晚(12月22日)登陆山东卫视全国首播。据悉,《老农民》全剧以山东黄河岸边一个小村庄“麦香村”、一个老农民“牛大胆” 为起点,讲述了这个北方农村,因土地改革所引发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并凭借其长达60年的时间跨度,观照中国当代农村发展的每个历史阶段,深刻阐释了中国农民与土地无法割舍的联系,艺术性地将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状态,同中国的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相结合,塑造了一幅中国当代农民的历史群像、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当代农民奋斗史,重塑了国人近半个世纪的集体回忆。

看点一:

聚焦共和国60年农民发展史黄金团队为八亿农民立正传

电视剧《老农民》由金牌编剧高满堂执笔、著名导演张新建执导、实力派演员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领衔主演,梁林琳、任帅、刘敏、岳旸、扈强、陈月末等明星倾情加盟,全剧故事从1948年讲起,从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到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家庭联产承包制、取消农业税……一直到2008农民获得了土地使用证,跨度长达六十年,是建国60年来,第一次用全景式的视角,展现这60年风云变幻中中国农村的发展现状,并以小见大,折射出整个中国北方乃至全国农村的历史变化、人民命运。

对于为什么要写《老农民》,高满堂解释到,是因为农民形象在当前中国影视作品中的缺席。如今国内制作的电视剧一年高达1.5万集,其中涉及到农民的却少得可怜。仅有的几部,也往往是歪曲农民、丑化农民、娱乐化农民,或极度软化弱化农民,成为现实的简单歌颂和粉饰,甚至从建国到现在,都没有一部长篇叙事来真实反映中国农民这60年的生活,这种缺失让他十分痛心。为此,他历时五年取材构思、调研论证,最终完成剧本创作。期间他走遍了五个省份,采访了200多人,上到管农业的副省长、市委书记、地委书记,下到曾经的人民公社社长、农会主任、组长、工作队长……从他们口中,得到了大量创作源泉,铸就了《老农民》坚实的剧作基础。

看点二:

陈宝国、冯远征领衔群星出演史上“最土”老农民

电视剧《老农民》从1948年的建国前夜讲起,将视角聚焦在山东黄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庄——麦香村,通过麦香村60年的风雨变化,折射出建国60年来中国农村发展的历史进程。全剧故事的落脚点,正是以剧中四大主角牛大胆(陈宝国饰)、马仁礼(冯远征饰)、杨灯儿(牛莉饰)、乔月(蒋欣饰)所代表的麦香村村民。剧中,陈宝国所饰演的“牛大胆”,甫登场,便以其土得掉渣的造型,将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山东农民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剧中他身着土棉袄土棉裤,腰上白色的疙瘩扣显露在外,皮肤黝黑,满身布满黄土与灰尘的造型,与地主儿子马仁礼(冯远征饰)一袭长衫的斯文扮相相对比,简直土得掉渣,堪称史上“最土”老农民。

除此以外,剧中由老戏骨高明饰演的老财主马大头,雷恪生饰演的长工牛三鞭,青年演员梁林琳饰演的文革激进分子韩美丽、任帅饰演的庄稼汉赵有田、刘敏饰演的农村妇女小转儿、岳旸饰演的贫农吃不饱、扈强饰演的老干棒等麦香村农民,也都一个个造型考究,十分贴合那个时代的中国农民形象。

看点三:

三个女人一台戏陈宝国艳福不浅与牛莉上演跨世纪爱情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除厚重的剧情、精彩的故事、土得掉渣的造型外,精彩纷呈的感人戏也将是《老农民》一大看点。据悉,剧中陈宝国所饰演的牛大胆拥有三段情缘。他与牛莉饰演的灯儿是挚爱一生,与蒋欣饰演的乔月是日久生情,与梁林琳饰演的韩美丽是情意相投,这三段爱情并没有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的质朴生活,但却不妨碍它的美好和温暖。而牛莉此次也一改以往清新亮丽的外形,出演一位百分之百接地气的农村妇女灯儿。剧中,她饰演的灯儿与陈宝国饰演的牛大胆是青梅竹马,可因为父辈恩怨被活活拆散。后来,牛大胆和灯儿虽各有了家庭,但总心系对方,经过半个世纪的分离,两人终于相依相伴。这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也是牛大胆最刻骨铭心的一段感情。

除此以外,剧中由青年演员蒋欣饰演的乔月、梁林琳饰演的韩美丽,也都与牛大胆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缘。作为曾经让人印象深刻的“华妃娘娘”,蒋欣此次在《老农民》中出演一个精于算计、却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炕头小女人乔月。剧中,本是戏子的乔月,跟随地主儿子马仁礼(冯远征饰)从北平回到麦香村。却不料就在两人谈婚论嫁之际,土改风暴来临,马仁礼一夜之间一无所有,乔月转而投入贫农牛大胆的怀抱,自此一生周旋在牛大胆和马仁礼之间,为自己的私欲伤害了很多人。 “每个演员都希望观众喜欢自己,喜欢自己所塑造的角色,所以乔月这个角色,我当时一直都特别担心,怕到时候观众会骂我,说这孩子怎么老演这样的角色。”但在稍许顾虑之后,她还是坚定地表示,自己既然是职业演员,那就得安安心心演戏,不管它是什么角色。而由梁林琳饰演牛大胆的第二任妻子韩美丽,在剧中本是个不怕吃苦、积极向上、勤奋有思想的农民,却在追赶时代潮流的漩涡中迷失了自我,成了那个特殊时代的悲剧。谈及角色,梁林琳透露这一角色身上有很多值得人们思考的东西,希望电视剧播出时,能够让观众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梁林琳。

演员化妆不擦粉全部靠喷漆

《老农民》的造型师陈敏正,同时也为《49日·祭》和范冰冰版《武则天》做造型,他说,与其他戏剧造型“追求高大上,完美的帅气不同,《老农民》参照的是50年代的戏《暴风骤雨》的造型,要踏踏实实地把演员们‘打回农村’。”为了追求常年日晒皮肤黝黑的效果,演员脸上的妆容竟然不是靠擦粉抹上,而是用了好莱坞的技术喷绘而成,这次观众能看到,演员们变成地地道道的农民们是什么样子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农民 农村 变革史诗向中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