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观察:绿色崛起 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高唐模式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8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出炉,山东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总量排名全国第二。

开发新能源产业 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态标签

高唐县时风集团的停车场和车间的屋顶上全部铺设着一层银灰色的太阳能电池板,是时风正在建设的太阳能发电工程,总面积34万平方米,由8.3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装机容量20兆瓦,年发电量2500万度,相当于一天发电6万多度。“这些由太阳能转化而来的电能不仅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而且也可用于工厂的正常照明。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8000余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8000余吨。”

高唐安杰5MW统调光伏电站经35千伏安杰线顺利并网于110千伏曲庄站,成为聊城市第一座按照常规电源办理并网发电的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力全部上网销售。该项目计划2014年底前实现发电运营,该项目年均可实现发电量1600万千瓦时,与常规燃煤电厂相比,年可节约标煤5600吨,减排二氧化13000吨,减排灰渣量2160吨,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近几年,高唐县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关键技术和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模式,先后形成完善并总结推广了“造纸行业—泉林模式”、“机械行业—时风模式”、“畜牧行业—荣达模式”“食品行业—蓝山模式”等10个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一部新能源汽车、一张本色纸、一粒有机豆、一只生态鸭”成为了高唐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标签。如今,高唐的生态环境在循环中得到了保护,大循环格局正逐渐构筑起全县跨越发展的新优势。

本文根据高唐政务网、高唐新闻网、齐鲁网、中国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高唐 县域经济 高唐模式 循环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