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观察:绿色崛起 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高唐模式


来源:凤凰山东

2015年8月22日,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出炉,山东共有21个县上榜,仅次于江苏省的26个,总量排名全国第二。

尊重自然 坚持可持续发展

在2015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情况进行视察中,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锦泰棉业、天泰集团、九虹重工、热电集团、奥克特化工、蓝山集团等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每到一处,视察组都仔细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状况、产销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

高唐县在循环化改造过程中,通过引入关键“补链”、“延链”项目,推行清洁生产,构建废物资源循环利用链,关联产业不断聚集,推动实现规模经济。

位于高唐县的天泰集团坚持“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综合开发”的路子,用不到十年时间壮大成为中国最大的亚硫酸铵和第二大亚硫酸氢铵生产商,主要业务是为采用亚硫酸铵法制浆技术的造纸企业提供原料。天泰集团通过直接与造纸企业对接,按造纸企业的生产线需求,调配亚硫酸铵的浓度和供应量的需求来服务客户。并且天泰通过收购化工企业产生的废硫磺和氨水,在经过技术攻关制作出亚硫酸铵的主要原料,与其它同类企业相比,成本优势十分明显,企业有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

2014年8月1日,天泰集团正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境外上市企业,天泰上市后短短二十几天的时间内,总市值达到4亿元。2015年8月份,作为集团上市一周年的献礼之作,第二期10万吨润滑油项目在高唐县委、县政府和姜店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策划、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在科学设计的基础上,正在进行道路、厂房、科研楼、办公楼的建设,计划将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以天泰速度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整个项目建设,正式投产。

据悉,该项目占地106亩,设计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采用全自动气动脉冲调和系统、全自动灌装包装系统、太阳能光电系统,预计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24小时满负荷年产能可达1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15亿、利税3亿元人民币。项目以尊重自然为本,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成后,将成为天泰集团的样板工程和企业亮点。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高唐 县域经济 高唐模式 循环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