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拦水筑坝建风景区 滨州惠民村民花千元打井浇地


来源:齐鲁网

近来,滨州市惠民县何坊镇的村民们正忙于给庄稼灌溉,可该镇处在沙河流域下游的几个村庄的村民却发现一直用作灌溉水源的沙河断流了。“辛庄村就算是没有橡胶大坝,浇地也困难,小吴村是靠引黄灌区幸福闸的水浇地,湿地工程根本不会影响村民的春耕灌溉。

原标题:拦水筑坝建风景区 滨州惠民村民花千元打井浇地

齐鲁网滨州3月29日讯 近来,滨州市惠民县何坊镇的村民们正忙于给庄稼灌溉,可该镇处在沙河流域下游的几个村庄的村民却发现一直用作灌溉水源的沙河断流了。据村民们反映,河断流的原因竟然是当地水利部门在史马桥东侧筑起了大坝,建起了人工湿地。“俺们现在浇地都浇不上,怎么还建坝拦水?”当地村民很是不解。滨州齐鲁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村民:风景区截断水源灌溉庄稼要自费打井

在省道247乐胡路史马桥路段,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处新建的很“漂亮”的风景区,这就是去年年底刚建的沙河(惠民段)人工湿地。桥东侧的人工橡胶坝拦截了上游的水源,大坝的西侧水面碧波荡漾,而东侧则是干涸见底。就是这个大坝的存在,给湿地下游两岸的村民春耕浇灌带来了不便。

橡胶大坝下游南侧的小吴村就是受影响的村庄之一。

村民钟大姐告诉记者:“我们村地势高,沙河水和灌区里的水本身就很难流到我们的田地,春忙秋收时浇地本身就很困难,现在沙河上建了个大坝,就更指望不上了,只能自己花钱去邻村水闸抽水。每天大家都是开着拖拉机或骑电车来回带水,但是水压很小,浇一亩地得需要4至5小时,每到春耕灌溉时大家就着急上火啊!”

橡胶大坝下游偏北方向的辛庄村是何坊镇唯一用不上黄河水灌溉的村。附近大吴村的大商沟是村民引黄河水的灌渠,也因近十年来没有清淤被弃,沙河筑起大坝后每户村民只好花2000余元打井浇地,比起小吴村浇地更是不易。

村民吴大爷告诉记者,辛庄村之前一是靠沙河水浇地,二是靠大商沟的水浇地,可自去年县水利局建起了那个橡胶坝后,沙河里的水就过不来了。更可气的是,建大坝前从来没有什么人来村里考察沙河下游的灌溉情况或协调灌溉用水问题。最后村民们看到小麦旱的实在不行了,村委开始逐级上报反应。等了一周左右终于协调到了村子北面的大商沟送水,可因为地势高,加上多少年来没有清淤,放过来的这点水根本满足不了灌溉用。

“沙河水被拦住了,大商沟水又指望不上,全村四十多户大多请人在自家耕地里打井灌溉,打一口井需要2000元多呢!二亩地全年的收成就这样没了,你说咋整?”吴大爷问记者。

水利局:设计施工符合标准对春季灌溉没影响

记者联系到惠民县水利局了解情况,负责此湿地项目的杨副局长告诉记者,建设这个橡胶坝对生产生活影响不大,因为大坝抬高的水位底与河床基本平行,完全符合建设标准。

“辛庄村就算是没有橡胶大坝,浇地也困难,小吴村是靠引黄灌区幸福闸的水浇地,湿地工程根本不会影响村民的春耕灌溉。”杨副局长说。

土马沙河(惠民段)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既然是当地的一项海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此工程固然重要,但也要考虑当地老百姓的灌溉问题?好的工程建设是为了造福百姓,可一旦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不便甚至是损害,那还有何意义,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协调好村民灌溉用水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村民 风景区 打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