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无技术农民工找活难 大学生眼高手低就业难


来源:琅琊新闻网

说起为何选择进城打工,42岁的董勤广称,是为了给儿子挣钱买房,“到城里找活干,挣钱多”。57岁的韩秀荣是这3位幸运者中的一位,韩秀荣说,这一天是她年后第5天在这个零工市场等活,直到现在才等到这一个活。

在兰山区人力资源市场门外,找工作的市民隔着玻璃查看招聘信息。

房地产的形势不好,让干建筑的农民工迎来了挣钱的淡季。

原标题:临沂:无技术农民工找活难 大学生眼高手低就业难

缺工、抢人,成了年后小微企业开工后的头等大事;而许多求职者为了能找到工作,使出浑身解数,可也难觅到称心如意的岗位。一边是企业难招到人,一边是求职者找不到活,是什么让雇佣关系失衡?记者从临沂市就业办了解到,虽然年后相关部门组织的人才招聘会一场接一场,但企业招人难仍然存在,求职者更有“找个工作不容易!”的感叹。

农民工:没技术,只能等、等、等

代表人物董勤广每天穿梭两地,没活干着急

3月10日清晨5点半,董勤广就起床了。此时,妻子正在灶台前忙碌着。这个点,家里最忙碌的人就是她,不仅要为一家老小准备早饭,还要为丈夫和侄子准备午饭。董勤广告诉记者,每天早晨,他都会开着车从兰山区方城镇老家出发进城找活。

说起为何选择进城打工,42岁的董勤广称,是为了给儿子挣钱买房,“到城里找活干,挣钱多”。为了方便进城,他花了一万多元钱买了辆二手车。“现在的孩子都在城里买房,所以得抓紧挣钱啊。”对于每天穿梭于两地,董勤广心里并没有任何怨言,他觉得为了孩子,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和侄子一起从老家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临沂市区。上午7点多,在市区工业大道与解放路交会路口,早早就聚集了近百名的农民工,董勤广和他的侄子张民也在其中。和叔叔进城找活,对1993年出生的张民来说,其实有些紧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农民工有的三三两两站在马路牙子上,有的蹲在路边抽着烟,有的则倚靠在电线杆旁等活。一旦发现貌似雇主的人走来,他们的眼睛里就闪出一丝希望,然后不容分说就一窝蜂地围上去。

“我会贴瓷砖。”“我会刮腻子。”“零工的活我都会干。”上午8点多,一个“雇主”的到来,一下子把十几名农民工吸引了过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绝活”,生怕引不起对方的注意。董勤广和张民也挤进了人群,围在了“雇主”身边。最后经过讨价还价,“雇主”拉走了3名农民工,其他人在叹气声中散开。

刚才热闹的场面一结束,现场再次迎来了冷寂。“现在找活的人少,等活的人多。”董勤广说,他从正月十五开始,每天都在这边等活,一个星期就等了一个活,挣了200多元钱。为了节省开支,董勤广只能从家带饭,几个煎饼、一袋子炒菜,就是他和张民的午餐。

董勤广从年轻时就干建筑活,北京、南京,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北京理工大学的外墙瓷砖还是俺贴的呢。”说起自己年轻时在北京的经历,仿佛一切都是刚刚发生的,掐指算算,这已过了20多年。“别的活咱不会,俺也没上过学,只能干苦力活。

直到上午11点多,叔侄俩也没有等到一个活。“看来今天又够呛了,哎……”董勤广叹着气,蹲在地上抽起闷烟。“今年的活确实难找,工地到现在大多没有开工。”董勤广说,房地产的形势不好,也让他们这些干建筑的农民工,迎来了挣钱的淡季。“这个点没活,下午基本也没好活了。”董勤广说,要是等到下午2点还没活,他就该回家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农民工 原因分析及对策 就业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