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去年“蓝天白云”天数全省第一 共计314天


来源:齐鲁网

1月13日,山东环保厅网站公布了去年12月份全省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威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5天,位居全省第一。

原标题:威海去年“蓝天白云”天数全省第一 共计314天

威海齐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隋英伟 通讯员 矫晓虹)1月13日,山东环保厅网站公布了去年12月份全省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威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5天,位居全省第一。至此,2013年全省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揭晓,威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314天,位列全省第一。

“气质”优良率达93.7%

1月14日8时,威海以25.3千米的数值排在首位……这是15日上午9时许“山东环境”微博发布山东省17地市能见度排名信息。这一排名位次对于威海市民来说,早已是见怪不怪了。

在去年年中省环保厅公布的上半年全省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中,威海“蓝天白云”天数达153天,以高出烟台13天、青岛37天的优势,在全省位居榜首。

这一优异表现一直持续到了去年年底。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全年,威海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其中“优”天数130天,“良”天数212天,优良率为93.7%,“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314天,再次在全省拔得头筹。此外,威海的NO2、SO2、PM2.5、PM10的含量指标排名也均位列全省前茅。

蓝天白云天全省第一

威海去年全年几乎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如此新鲜清洁的空气与威海市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是分不开的。在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大气污防治,市政府提出,要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思路,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严守产业红线,从源头上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点燃煤企业脱硫脱硝设施改造和运行管理,加快淘汰“黄标车”。

从去年开始,市环保局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加强对主要废气排放企业治污设施的运行监管,两次约谈5家治污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的企业。一家企业因为臭气浓度始终不达标、影响居民生活,市环保部门经过约谈,责令该企业停产。

在帮助企业对排放烟气进行治理的同时,环保部门划定产业红线,逐步将江源化工、亚钛金属等现有化工及电镀项目集中到工业园区,园区外拒批化工及电镀项目。

排污指标“史上最严”

如果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异味,口罩成了出门的必备物品,那么生活也必将失去色彩。空气中的NO2、SO2超标则是造成这一痛苦的重要原因。

为此,威海市严控重点企业排放烟气中的硫、硝浓度。以华能威海电厂为例,电厂集控中心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5号机组烟气经脱硫后,二氧化硫的浓度降至38.6毫克每标准立方米,脱硫率为97.8%。在脱硝方面,为了达到“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要求,华能威海电厂二期脱硝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已完成3号机组SCR脱硝改造并投入运行,4号机组脱硝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除华能威海电厂三台脱硝设施建成投产外,还有部分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的脱硝设施均未开工。环保部门今年将加大督导力度,加快脱硝设施建设进度,争取2014年全部开工。

治尾气扬尘防“霾伏”

去年,全国多地都“谈霾色变”,威海市民却依然保持着从容的态度,这得益于威海市在PM2.5、PM10指标上的优异表现。在去年省环保部门发布的17城市PM2.5、PM10含量的10个月里,威海8次位居第一、2次位居第二。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威海市大力实施防治汽车尾气污染和城市扬尘、调整城市燃料结构、治理“黄标车”等举措。

2013年12月1日起,威海市“黄标车”禁行工作正式展开,“黄标车”提前淘汰业务正式开始办理。为全面加大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的工作力度,威海市近年来已先后建成10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29条检测线。同时,还着力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提高新车准入门槛,推进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清洁燃料。目前,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

在扬尘治理方面,威海市加大对扬尘污染的整治力度,环保、城管、交警等多部门积极推动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和散流物体运输规范化。

调整城市燃料结构也是改变空气中颗粒物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此,威海市淘汰改造集中供热区内燃煤小锅炉,鼓励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并尽快完成加油站的油品置换工作,全面执行国四标准,提升燃油品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蓝天白云 华能威海电厂 全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