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粮大县谁在种粮 山东临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 临邑县农村土体流转情况: 96万亩耕地,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的1/6,其中: 农户之间流转占45.2% 转入合作社的占36% 转入家庭农场的占7.2% 转入种植

原标题: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

临邑县农村土体流转情况:

96万亩耕地,土地流转面积占耕地的1/6,其中:

农户之间流转占45.2%

转入合作社的占36%

转入家庭农场的占7.2%

转入种植大户的占3.6%

转入龙头企业的占4.6%

产粮大县谁在种粮

--山东省临邑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

现状:

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占到1/6,农户间流转和转入合作社的超八成

鲁西北临邑县,面积不大,耕地不少;种粮的不多,产粮却不少;县里不很富,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这里的地靠谁种?农业比较效益低,这里的农民是怎么富的?

驱车进入临邑,全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96万亩耕地,80万亩粮田,连续7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今年,临邑全年粮食总产达92.92万吨,全年粮食单产、总产均实现"十一连增"。

平均看,每个人生产了2.16吨粮食,似乎不多。可细算账,又耐人寻味。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儿童,这么多的地,靠谁种?这么多的粮,谁打的?

临邑县农业农村经营管理局的一组统计数字,勾画了该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上述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注册家庭农场23家;发展种植大户16家;已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98家,已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1家。

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为16.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6强。其中农户之间流转面积为7.5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5.2%;流转入合作社面积为5.98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6%;流转入家庭农场的面积为1.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7.2%;流转入种植大户的面积为0.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6%;流转入农业龙头企业的面积为0.7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6%;流转入其他经营主体面积为0.5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4%。

从规模上统计,全县100亩以上成方成片流转的有6.8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1%;流转规模在300亩以上的有3.7万亩,占总流转面积的22%.

效益:

带动"耕种收管"一条龙,先进生产力"落地",合作社每亩节本增收470元

走进孟寺镇梦实合作社赵家分社,墙上的合作社运行情况和运转机制示意图,让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都能一目了然。合作社搞了一年多,入社群众267户、土地2906亩。理事长赵成广很有成就感:"现在邻村经常有村民来找我,要求入社。"

赵家合作社通过统一供肥、统一耕种、统一收货等服务,社员平均每亩地节省66元。"一锨攫不出个井。饭要一口口吃,事要一件件干。"赵成广说,"我们计划明年继续购买机械,进一步壮大合作社实力。"

临邑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祥胜介绍,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县合作社百花齐放,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798个、成员30424户,其中种植类合作社424家,占53%;养殖类合作社299家,占38%;农机类、服务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占9%.

"培育发展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不只是简单地为了让几家几户地连成片,浇地省钱,从根本上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和机械化水平,进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孟祥胜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多个向度上得到发展。"家庭农场就是种粮大户的'升级版'."德平镇种粮大户魏德东今年春天多了一个新身份--富民家庭农场"农场主". "有了营业执照,成了法人代表,更方便实施订单农业,拉长产业链,好处很多。"已连续5年荣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的魏德东说。

咋看出是"升级版"?从2008年承包大西关村80亩土地,到目前的3000多亩,拥有联合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等60多台套,机动喷雾器160部,规模在"升级".

科技在"升级".魏德东介绍:"我承包的土地,都是和科研单位合作的育种基地,每亩比普通品种增收200元;三行玉米套种花生,花生等于捡来的,每亩增收400多元;田间'去埂平畦',每10亩地可节省出1亩地。"

管理也在"升级".8名家庭成员从事管理,各有分工,同时交叉任职,便于相互提醒和监督。"规模越大,越需要做细做实做强。"魏德东说,"家庭成员每10天开一次例会,一点都不含糊。"

德平镇镇长赵明刚介绍,全镇133个村整建制成立了合作社。很多合作社实行粮食种植"六统一",肥料每亩比原来节约10元,喷防每亩比原来节约5元,加上其他环节,每亩节约70元左右。合作社统一种植育种小麦和糯玉米,两季下来每亩又增收近400元。比较效益高,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农业 产粮大县 种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