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市评出首批知名中医世家 最长已传承11代


来源:济宁晚报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知名中医世家”分别为济宁金乡率氏中医世家、济宁金乡温氏中医世家、济宁嘉祥徐氏中医世家、济宁颛孙氏中医世家、济宁王氏中医世家、济宁鱼台生氏中医世家、济宁李氏中医世家、济宁邹城吕氏中医世家、济宁曲阜朱氏中医世家、济宁泗水乔氏中医世家。

原标题:济宁市评出首批知名中医世家 最长已传承11代

经过县区推荐、专家考证及社会公示,昨日,由济宁市卫生局和济宁市中医药学会联合开展的济宁市知名中医世家评选工作尘埃落定,金乡率氏、金乡温氏、嘉祥徐氏等十家族获评济宁市首批“知名中医世家”。据了解,此次获评的中医世家均已传承三代以上(含三代)且目前仍有传人在济宁市范围内从事中医临床工作。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知名中医世家”分别为济宁金乡率氏中医世家、济宁金乡温氏中医世家、济宁嘉祥徐氏中医世家、济宁颛孙氏中医世家、济宁王氏中医世家、济宁鱼台生氏中医世家、济宁李氏中医世家、济宁邹城吕氏中医世家、济宁曲阜朱氏中医世家、济宁泗水乔氏中医世家。

据了解,济宁市首批知名中医世家皆各有专长,且传承脉络清晰,最长的已传11代,目前各世家仍有传人在济宁市的诊所或医院内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据专家考证,济宁金乡率氏,于1840年在金乡县城南率庄开设义和堂,创始人率从益擅长外科,现传承六代;金乡温氏,于1876年在金乡县城关西大隅首北路开设长生堂,创始人温守箴擅长内科、妇科,现传承五代;嘉祥徐氏,徐氏传人徐大元为1963年济宁市确认四大名医之一,其父徐鉴泉精于喉科,现传承四代;济宁颛孙氏,创始人颛孙镜朗,又名孙镜朗,为1963年济宁市确认四大名医之一,精内科,现传承四代;济宁王氏,创始人王世祯,号维周,曾受聘济宁同仁堂,1935年自设裕昆堂,善治内外妇儿等科疑难杂症,传子作人、作民,现已传承四代;鱼台生氏,康熙年间,创始人生作梅首创济生堂,自制膏药,以徒手法善接骨术专治跌打损伤。嘉庆19年,其曾孙文敏迁至前李店村定居承祖业,故姜屯镇前李店村为“生氏伤科发祥地”,其特色“生氏正骨膏”历经三百年,于2006年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中药院内制剂,2008年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传承十一代;济宁李氏,创始人李广远师承济宁西接骨刘五爷,1933年在济宁冯家大院街开设李家花园,间接骨、推拿,推拿手法属齐鲁推拿流派,大开大合、动静结合,现传承三代; 邹城吕氏,创始人吕继瑞于1900年在邹城吕台村设同春堂,擅长妇科、儿科。七子会淳于1923年挂牌同春堂行医,现传承五代;曲阜朱氏,创始人朱惠渊。1909年,曲阜朱氏二代传人朱荫楸开设济活堂,善治伤寒及妇科杂症,现传承六代;泗水乔氏,泗水县乔建勋设保寿堂,精于痘疹,其后乔修梅、乔云淦分别精于内科、喉科,现传承三代。

据济宁市中医药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宁市中医药事业源远流长,具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明嘉靖年间,济宁出现中医堂铺,到1949年堂铺多达1435处。济宁历代名中医辈出,魏晋王叔和、宋代钱乙、元代赵钧、清代“北喉”张西山、近现代孔伯华、王作人均为国内知名中医名家。但由于多种原因,很多中医名家独特的诊疗技术或治疗处方都已失传,此次评选知名中医世家就是为了保护我市中医药资源,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济宁中医事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1933年 姜屯镇 中医名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