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土特色艺术和先进办节经验烹饪文化饕餮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文化民生”抬升济南幸福感 一场朴素、丰富、实在的艺术盛会来了,没有花架子、没有走形式,她用济南本土的特色艺术、外地先进的办节经验烹饪了一桌全民可享的文化饕餮,这道大餐非常平价,市民的幸福感和

原标题:“文化民生”抬升济南幸福感

一场朴素、丰富、实在的艺术盛会来了,没有花架子、没有走形式,她用济南本土的特色艺术、外地先进的办节经验烹饪了一桌全民可享的文化饕餮,这道大餐非常平价,市民的幸福感和“点赞”就是对“厨师”的最好褒奖。

向外向内

看到的是艺术精品和文化品格

10日8:00,今年80岁的市民张先生从洪家楼出发,换乘3趟公交车,路上花费近2个小时,专程来看看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拄着拐杖的张先生说,“在济南住了几十年了,多久没来这边转转了,真是开了眼界,这一趟没白来!”

10日14:00,家住大金庄附近的中老年人聚集在大剧院的广场前扭起秧歌。“退休了没事儿干,这不赶上节日了,我们小区里的老人们聚起来,让大家都看看咱济南人的精神风貌,高兴!”今年62岁的市民张女士说。

10日16:00,经十路一家写字楼工作的市民严先生忙完手头的活儿,登录济南票务网,订购期待已久的“高大上”歌剧《卡门》的演出票。严先生说,心仪的女孩特别喜欢看歌剧,平时工作忙,不能邀请她去外地看,“十艺节来了,能在家门看歌剧了,似乎能感觉到幸福来敲门。”严先生笑着说。

如何看待十艺节?在记者采访中,有受访市民表示,十艺节打开了一扇窗口,通过这扇窗,向外看到的是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向内看到的是咱们济南宝贵的、值得骄傲的文化品格,是“拿得出手”的城市形象。

数来数去

收获的是民生大单

“85后”女孩吕小萌是一名民乐爱好者,现在一家民族乐团演奏古筝。在自己没有演出安排的时候,她会搜索各种文艺演出活动的信息,要是碰上自己喜欢的演出,“不远千里”,买上火车票就直奔“北上广”去看民乐、交响乐、芭蕾舞剧等演奏。“十艺节来了后,看演出会非常方便,原来比较‘小众’的民乐在家门口就能看了,省去了来回路费不说,票价也很低廉。”吕小萌说,古琴在济南的受众比较少,但是十艺节来了之后,古琴的交流会也被吸引过来,原来的“阳春白雪”不再曲高和寡,变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

目前,“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唱响中国梦、喜迎十艺节”群众文化活动均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省筹委会创作演出部部长陈鹏表示,“我们为十艺节创作了这么多文艺作品,就是要多开展下乡演出、惠民展演,让老百姓率先享受优秀艺术成果。”

越变越美

提升的是城市软实力

“每天下班看到道路亮起的各色景观灯流光溢彩,济南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了,这是我们的节日,我们的骄傲。”在高校执教的教师金女士说。

在学术研究领域里,艺术节被誉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快速装置”。从2010年接过承办大旗以来,十艺节山东省筹委会就在办节模式、办节理念以及艺术创作上不断探索创新。为迎接十艺节,济南力争十艺节前完成5A级风景区创建工作的承诺终于兑现,“百日集中行动”中,采取了“啄木鸟”等多种方法,对主要城市窗口部位进行全面排查,一个“全国一流、眼前一亮”的美丽新泉城,呈现在四方宾朋面前。

“对一座城市而言,城市精神的培育、城市文化传统的传承、市民素养的改善等,这些旨在增强城市文化内聚力的因素,都将使城市外向的文化扩张能力和辐射能力得以强化,从而使城市软实力从整体上获得提升。”《济南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研究》中分析称,十艺节的举办,对于济南来说,促进其公共服务的力度更大,对于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文化 经验烹饪 和先进办节经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