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新发展模式 特色园区助经济提档升级


来源:山东蓝黄两区网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构建生态化工业园区,以高效集约力促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鲁光化工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亚硝酸钠和硝酸钠生产企业,通过采用国外两项关键技术,企业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构建生态化工业园区,以高效集约力促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鲁光化工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亚硝酸钠和硝酸钠生产企业,通过采用国外两项关键技术,企业投资上千万元新上氨还原处理装置,改善两钠产品的尾气排放,实现了氮氧化物的零排放。像这样依靠生态和循环的发展理念,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上升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实现了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容、节能降耗与减污增效并举的协调发展。

除了临沂开发区,今年,阳谷祥光开发区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至此,包括,烟台、潍坊滨海、日照开发区在内,山东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达到5家,居全国第二位,生态工业成为园区发展的重要推力。

山东以生态化促进园区加速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产业高效、生态和谐、宜业宜居的生态工业区,同步增进园区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同时,山东园区的发展也更加注重高效集约。作为省级服务业重点园区,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在汽车贸易发展链条上做文章,全力发展汽车配件、装饰品、检测、租赁等汽车相关产业,打造黄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贸易产业聚集区。截至目前,服务区已入驻高标准建设的汽车4S店32家,涵盖奔驰、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品牌。去年销售汽车4万多辆,交易额超过40亿元,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幅。

据统计,去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92.9亿元,占全省的45.6%;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进出口总额均超过全省的半壁江山。一季度,全省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1%。外向型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

标签:山东 经济 园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